省市重点项目——厦门新会展中心土建及钢结构主体工程全面进入施工收尾,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及滨海会展配套项目同步加紧推进,项目可望在明年3月全面竣工。

  在新会展中心的东登录大厅,记者看到,大厅门口的屋面檐口施工正在进行,施工人员借助升降设备在35米的高空进行钢桁架的电焊作业。据上海宝冶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所承担建设的东西登录大厅、8至11号展厅,屋面板的安装已完成98%,剩余的都在檐口部位,由于采用了较复杂的双曲面结构,施工过程精度要求更高,因此他们必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剩余屋面板的施工收尾。在屋面板安装、中央廊道等主体工程全面进入收尾的同时,新会展中心的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其中,建筑外立面的幕墙装修已经启动,除一部分为玻璃幕墙外,还有一部分将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作为幕墙装饰材料,其应用体量为全国之最。

  上海宝冶集团项目副经理 饶武斌:(到年底)两个月之内我们将完成整个8到11号展厅、东西登录大厅、中央廊道以及能源中心80%的机电安装、以及80%的装饰装修,在年底之前要完成两个展厅以及东登录大厅,达到竣工备案的条件,总体的完成会在明年3月份。

  除主体工程加快推进外,新会展中心的重要配套--临海一侧的滨海配套项目也在加紧实施,这里地下将建设停车场,地面是商业配套设施。接收用地后,施工单位迅速调集了11台高频液压振动打桩机,夜以继日施工,高峰期每天完成的桩基量达到260根。经过25天努力,最终提前完成全部1747根工程桩和3214根支护桩的施工,顺利转入土方工程开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