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市五所“全国文明校园”之一,厦门双十中学创新推出“双十先锋派 与青年面对面”思政品牌项目,持续扩大思政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厦门双十中学,一场“双十先锋派 与青年面对面”主题座谈会正在进行,同学们围绕近期的重大时事和社会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这是学校思政研究室创新推出的思政品牌项目,通过改变传统课堂的思政教学模式,在观点交流与思维碰撞之间,让价值观教育入脑入心。

  厦门双十中学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赵向波: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家在思想上再互相碰撞,既起到了老师的引领作用,同龄人之间又起到了同辈互相学习的这么一个作用。

  厦门双十中学学生 黄诗晴:我印象最深的“抗疫有我 青年之责”这一期座谈会中,我明白了这个看似庞大的一个社会问题,其实是和我息息相关的,我也学会了从小的切入口进去了解思考这个问题。

  为了让思政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扩大,学校引入“中央厨房”的概念。每期“先锋派”座谈会结束,主讲老师都会将精华内容整理成教案、课件、音视频等教学资源,通过“中央厨房”的方式,“配送”给德育处、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等,再转化为国旗下讲话的方向和班会课的主题,为思政课提供更多鲜活素材。

  厦门双十中学思政课教师 王宇:这样的引入使得我们的思政课,就不仅仅只局限于书本知识,老师们也将当下最热的时政话题跟学生一起分享,一起讨论,掀起了学生学习思政的新热潮。

  与此同时,学校还将文明创建融入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师德师风和环境建设等各个方面,通过打造校园文化、举办特色活动等举措,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厦门双十中学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赵向波:深挖我们学校思政研究室创建这一特色,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第二季“双十先锋派”,也就是“强国复兴有我 双十先锋‘政’青春”活动开展好,助力文明校园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