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队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引擎带动作用。2018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创新推行“平台制”和“下派制”。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向岛外四区下派288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对接专家资源、推动项目合作等,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羽翼。下个月还将有新一批90名科技特派员下派。

对接专家资源 解决虾农“心头大事”

科技特派员,一头连着生产实践,一头连着科技创新。

厦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驻杏滨街道)集美二组组长 王才根:前场社区的虾农林成建,他打电话给我们反映,虾出现了白变病,我们对接了水产养殖专家来给他技术指导。

王才根提到的虾农林成建有4亩虾塘,养殖了约八百斤的虾,前段时间,这些虾陆续出现循环蜕壳、虾须变红等情况。王才根请来水产专家,现场查看了虾塘的水质,取样分析,判断这是由于虾塘藻类丰度过大,引起水酸碱度日变化过大所导致的。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教授 陈政强:(有没有什么建议?希望虾农去做哪方面的调整?)这个是海水塘,如果有淡水,逐渐缓慢加一些淡水,来稀释藻的浓度,可能会有比较大的缓解,可能要适度补充一些石灰水。

如今在杏滨街道,许多农民在养殖上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科技特派员,他们为农民与专家之间搭建了信息沟通的桥梁,能够带来专业的技术,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林成建的4亩虾塘如果丰收,每年就能增加大约6万元的收入。

虾农 林成建:养起来说容易,有时候养起来也是很难,我们管理经常也有很大的问题。科技特派员经常过来,对我们养殖户也很关心。

从2018年开始,我市因地制宜创新推行科技特派员“平台制”和“下派制”。“平台制”是指建立“厦门市科技特派员与技术服务对接平台”,现已注册个人科技特派员超过1329人,法人科技特派员255家,他们灵活开展与企业的产学研课题合作,推动成果转化;“下派制”科技特派员全脱产开展科技服务1年,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他们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农产品的价值。

接续奋斗 完成服务“三农”好项目

灌口镇田头村的仙景芋因口感松软、芋香浓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不过,三年前,科技特派员王建宗和曾颖在田头村调研时发现,村民通常利用无性方式繁殖仙景芋,经过多年留种种植,病毒在植物体内逐代积累,制约了仙景芋产业的发展。

2019-2020年度科技特派员、厦门医学院药学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 曾颖:因为我们学校有一个中药生物工程实验室平台,我就想说 可不可以我们的实验室 通过脱毒繁殖的方式,能够帮田头村的芋头提质增产。那个时候这个项目(可行性报告)已经递上去了,后面我们就交给下一届的科技特派员继续往下推动。我就回来做技术方面的东西(研究)。这是一件好事,还是不要半途而废。

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本届科技特派员的努力下,这个项目所需的52万元预算资金已基本落实,田头村也将与厦门医学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继续开展良种繁育项目。

仙景芋脱毒快繁及大田试验项目专家 张亚楠:目前种苗的脱毒工作已经完成了,通过(病毒)检测规程鉴定过这个种苗它确实无病毒之后,我们会把这个种苗拿去大量地扩繁。如果说后续的示范化种植,脱毒苗跟现在的种植苗之间有比较大的差距,后期我们就可以做(无毒)种苗的推广,应该会对田头村芋头的提质增产有很好的效果。

下个月,我市还将下派90名科技特派员,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推动一二三产全覆盖,推进更多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