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建三明,不经意间就能听到一口地道的吴侬软语。穿行于三明市区,鲜明的上海元素也屡见不鲜——沪明新村、沪明路、沪明小学、沪明幼儿园……

图片

图片

(周志鸿 许惠莉 摄)三明和上海,两地相隔800多公里,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特殊感情。故事,要从60多年前讲起……

1958年之前的三明,还只是偏隅一方的山区小县,城镇人口只有6000余人,工业产值只有200来万元。

图片

旧时城关一条街。(来源: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中共福建省委作出在三明建设福建省重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随后,从省内外各地抽调建设大军汇聚三明,共同投入工业基地建设大会战。

图片

三明建设工地上的挑土队伍。(来源: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世纪60年代,为弥补三明工业基地企业门类的短板,完善工业体系,福建省政府和上海市政府协商,将部分上海轻工企业迁入三明,促进三明的轻工业建设。长笛一声,车轮滚动,数以万计的上海子弟,跟随列车向南飞奔入明。

图片

20世纪60年代列东全景图。(来源: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彼时的三明,只是个刚刚起步的小山城,与繁华的上海相比,有天壤之别。“一穷二白”的三明,拿什么来回报这批远道而来的建设者?以最朴实的诚心,三明人民列队欢迎,准备好热水和饭菜,为大家接风洗尘……乘坐绿皮车,一路颠簸几十个小时,上海儿女舟车劳顿来到三明。下车一瞧,这里什么都没有,但触碰到三明人民热切期盼的眼神,又觉得什么都有!面对荒山野岭、荆棘草丛,浩浩荡荡的建设队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斗严寒、战酷暑,披荆斩棘,移山填谷,在条件落后、设备缺乏的状况下,凭着辛勤双手,掀开了三明历史的新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工人艰苦奋斗,积极参与建设。(来源: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二上海三星糖果厂、奇美内衣厂、金属制品厂、傅振兴五金厂、永生第十二皮鞋厂、永昌五金厂、玻璃厂、印刷厂……从1959年到1970年,短短十来年,18家上海轻工企业迁入三明,加快了三明工业基地的建设,为三明输入了一大批技术管理人才,形成了宝贵的迁明建设精神,也为沙溪河畔新兴工业城市的崛起,注入了重要的驱动力。

图片

三明市电工仪器厂前身为上海新兴电机厂,1959年5月从上海迁入三明,当年并入福建省三明机器厂,1960年3月更名为三明化工机械厂。

图片

三明化工机械厂职工在革新刀具。(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建厂初期主要为三明钢铁厂、三明化工厂生产一些零配件,1964年首次生产石油设备1200毫米圆箱式压滤器。由此三明化工机械厂进入了全国炼油化工机械行业。

图片

三明化工机械厂产品。(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三明市食品厂前身为上海三星糖果厂。上海三星糖果厂创办于1932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咖啡茶和各种糖果的老牌食品厂,拳头产品鹅牌咖啡茶闻名全国。1960年8月初,三明食品厂全面开工投产,陆续生产出100多个品种产品,其中鹅牌咖啡茶、花生蛋白糖、 巧克力酥心糖、橘子粉等为省优产品。产品远销全国17个省市,并成功打入了香港和东南亚市场。

图片

食品厂工人饮用自己生产的汽水。(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作为上海迁三明的第一家企业,三明食品厂不仅填补了三明没有现代食品工业的空白,为三明食品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还为后来各厂的内迁起了示范带头作用。

图片

食品厂热销产品。(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三明市玻璃厂1962年3月,依照上海市委决定,由上海玻璃仪器厂和上海协隆玻璃厂等单位抽调一批生产骨干和一个建厂领导班子支援三明工业建设,后接收富兴铁厂部分职工和从江苏招一批有技术专长职工,共80余人成立三明市玻璃厂。

图片

迁厂初期手工生产玻璃瓶。(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1963年,获评福建省玻璃行业的红旗单位,并在下半年成功生产盐水瓶,填补了福建省的空白。福建省三明印染厂前身为上海立丰染织厂,1938年由盛杏卿创建。1966年10月内迁三明,更名为福建省三明印染厂。全厂405名员工,携带1479名家属子女来到三明,同时来的还有原厂600多吨机器设备。

图片

1987年三明印染厂产品宣传。(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迁厂后的第49天便投入生产,印染出“跳鲤牌”大红布,由此结束了福建靠手工印染的历史……这些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为三明新兴工业城市的形成、三明国民经济体系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三明聚集了全省最大冶金、造纸、水泥、重卡等生产企业,已形成了 11个门类、37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三坐落在三明市三钢冶建公司老厂区的1958工业记忆馆,两幢由20世纪60年代红砖厂改建的展馆里,收藏着丰富的历史资料,向参观者娓娓道来三明一路走来的故事,也展示着沪明之间深厚的情谊。

图片

1958工业记忆馆。(郑玉林 摄)

1966年9月,上海立丰染织厂迁建三明,当时全厂405名职工,携带1479名家属,离开繁华的上海,支援三明建设。厂区周边的社区,也因此被命名为沪明新村。如今,这里正在洗尽铅华,低矮破旧的红砖黑瓦房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拔节长高的高楼、宽阔笔直的道路、配套完善的校区。2020年秋季,三明市沪明小学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校址就位于原三明纺织厂内。工厂的前身是原上海市国营第26棉纺织印染厂纺织车间,整体迁到三明的同时,近4000名上海职工随厂入明。

图片

三明纺织厂资料图。(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图片

沪明小学。(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工厂变学校,这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但是情谊不曾改变。沪明小学设计了两个可爱的学校吉祥物,分别叫作“明明”和“沪沪”。

图片

2020年建成的三明市沪明小学,取义沪明两地情深,学校吉祥物分别叫作“明明”和“沪沪”。(来源:上海市三明商会)

风雨携手半个多世纪,沪明情缘不仅深深镌刻在时光的长河中,还掀开了从支援走向合作的全新篇章。随着三明动车站、飞机场、高速路网的配套完善,沪明相隔800多公里的距离,被浓缩进“1.5小时生活圈”,两地经贸、文旅往来越来越紧密。

图片

(林文斌 摄)

2021年4月,上海发往三明的首趟旅游专列从上海南站驶出,400余名上海市民成为首批乘客。他们踏上“第二故乡”,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三明记忆。

图片

上海发往三明的首趟旅游专列部分乘客。(来源:上海市三明商会)

2021年6月,上海市文旅局、福建省文旅厅、三明市政府联合主办沪闽(三明)旅游合作对接会,达成81个服务三明旅游发展项目合作,各县(市、区)与上海广泛开展文旅项目合作,签约(意向)项目总投资224.3亿元。

图片

2021年6月17日至19日,沪闽两地旅游行业协会、文旅企业80余家负责人组成的踩线团,以及上海红色旅游等4个主题系列千人首发团到三明市各地开展考察活动。图为参观沙县小吃文化科技馆。(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今年3月3日,国务院发函批复同意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协调上海加强与三明对口合作。《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印发后,三明与上海就建立工作机制、编制对口合作实施方案、重点领域专项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密切对接。两市互访交流日趋紧密,已形成区县结对关系和联络员对接机制,40个单位联络员建立沟通联系。

图片

今年9月,上海专家调研组深入三明各地,进园区、走企业、访学校,开展“上海与革命老区(三明)对口合作工作研究”专项调研。(来源: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今年初,为支持上海抗疫,三明人民同心守“沪”,沙县拌面、建宁莲子、清流豆腐皮……支援上海的抗疫物资,星夜兼程,一路向北。三明援沪医疗队逆风而行,分别从市区和尤溪县踏上出征行程,远赴上海驰援。

图片

图片

2022年4月,福建(三明)援沪医疗队进驻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参与抗疫医疗工作。(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再续前缘

情更深、意更切

三明与上海

又一次携手并进

奔赴共同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