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思明区努力破解老城区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围绕教育、医疗、城区面貌等民生领域持续发力,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成色更足。

  走进思明区深田小学,一株百岁高龄的大榕树摇曳风中,身处老城区,这是一所刚开办仅一年的新学校。

  厦门深田小学副校长 陈宏:现在有16个班,未来的建制规模是42个班。解决了周边的生源问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良好的师资。

  资历虽“新”,但这所新学校却不简单。学校打造了一个国家级的研修平台项目,21位老师发表了13篇CN文章,创办了32个追光社帮助孩子全面发展。依托学校所处的社区,学校设计了“近邻深田”全学科校本阅读课程,打造不同年龄段的全景式阅读图景,传承近邻文化。

  厦门深田小学校长 吕珈臻:特别加大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模式的打造,所以我们依托社区,建立了很好的近邻关系,跟社区一起打造阅读节,打造体育节,还有一系列的活动也在深入开展当中。

  作为老城区当中的新学校,如今,深田小学除了解决片区生源,还统筹接纳附近的公园小学、思北小学、思明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溢出的生源,满足居民们的就近入学需求。十年来思明区累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900个、中小学学位19170个,获评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区”。

  不断新增的学位为思明区注入了活力,十年间,思明区还对一大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年轻城区。在鹭江街道大同社区的老剧场公园,居民们正围坐在一起,进行每周一次的闽南话读报会。门口新开辟的空地,让大伙平时能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开展活动。

  思明区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居民 施金石羡:我们这个老剧场公园,已经将近要10年了。原来的小树变成了大树,周围的功能也不断在提升,让我们居民体会到幸福感在不断提升。虽然是老城区,但是政府都一直不断地为大家创造比较好的条件。

  十年来,思明的城区品质提升有目共睹。近百个街心公园、口袋公园点缀城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健身圈、公共文化圈,圈出了大家的美好新生活;率先在全市实现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在思明,老有所养正从“有保障”到“更完善”,“近邻贴心人联盟”“时间银行”“银发睦邻”积分制互助服务等创新做法成为新风尚;100%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让中心老城焕发新活力。

  思明区开元街道美仁社区居民 孙宏斌:我们小区之前属于典型的老破小小区,从建成到现在有30多年,这次改变得非常好,居民都非常满意。

  思明区开元街道美仁社区网格员 李则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六个“必须坚持”,其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接下来我会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让老旧小区改造成居民心中想要的样子,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