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从1935年至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这片红色热土留下了什么样的丰厚遗产?总书记对延安有着怎样的情结?《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带你走进延安。

革命圣地

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党中央在延安13年,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了革命力量大发展,领导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撰写的《论持久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在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和黄炎培针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有了著名的“窑洞对”,并且给出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延安杨家岭,毛泽东旧居。(总台记者钱金库拍摄)

在延安,整风运动蓬勃展开,这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为克服经济上的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以延安为中心,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实行十大政策,对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巩固抗日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

当年,“延安作风”和“西安作风”的巨大反差让许多民主人士感叹:“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一大批有志之士投奔延安,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

思想之炬

1945年4月,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召开。这次大会距离1928年党的六大召开有17年之久,是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党代会。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专门为党的七大建造而成。外观是仿苏建筑,内部是陕北窑洞式结构。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参与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党的七大开了50天,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大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中央大礼堂长35米,宽30米,高11米,可容纳千余人。(总台央视记者卢心雨提供)

时光流转70载,2015年2月,置身当年的会场,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总书记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五年前,党的十九大通过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今年,党章再作修改,一个重点就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其中。

从党的七大到党的二十大,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精神之旗

1944年9月,一名叫张思德的普通战士,在陕北安塞烧木炭时牺牲。毛泽东在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他指出,“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1945年6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他号召全党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在延安时期,党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这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陕西延安,宝塔山。(图/视觉中国)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深情地说:“我在延川生活期间,对延安精神有切身感悟,当年每到一次延安,心里都充满崇敬和激动。这次再到延安,仍让我深受教育。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2020年9月,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强调要“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伟大精神一起,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他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也是圣地延安给予我们的宝贵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