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思明区不仅是这座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门面担当”,更是这座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实力担当”。它以不到全市5%的土地,贡献了厦门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形成金融、商贸、软件信息、旅游会展四条千亿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思明之路”。

从空中俯瞰思明东片区,会展中心、观音山、软件园二期……一个个现代产业园区、一栋栋总部经济高楼连片成势。这其中,作为思明区4条千亿产业链之一的软件信息业,成绩格外亮眼,200多家规模以上软件信息企业,在思明区“积木成林”,打造了软件信息业的发展高地。

坐落于软件园二期的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生”于思明、“长”于思明的软件信息骨干企业。自2000年成立以来,易联众以数据链为基础,重点围绕“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打造全方位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与技术服务体系,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都有着易联众的深度参与。目前,易联众立足厦门,走向全国,在国内已拥有50多家控股公司,近3000名员工。

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 吴梁斌:思明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我记得在2017年,我们有一批新的创业企业,思明区当时的副区长还专门带税务局、财政局,上门帮助我们来办理(证照) 提供一条龙服务,这一批大概有6家企业,现在经过几年发展,基本上都茁壮成长起来了。

亲清的政商关系、成规模的产业体系、良好的发展生态,让企业看得见发展前景,也留得住人才。十年间,思明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办法及多项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引领软件信息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培育出易联众、美亚柏科等一批软件信息业龙头企业。2021年,思明区软件信息业营业收入占全市70%以上,全市5家入围“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的企业均在思明。

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经信科四级主任科员 陈雅丽:今年5月,思明区也结合新形势的要求,发布了《思明区软件信息服务业三年行动方案》 并配套出台了9条措施,以增产奖励上不封顶,财政支持超亿元的决心和诚意,积极回应市场的关切。接下来,我们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招商服务、企业培育、要素保障、宣传推介等方面,全方位地推进软件信息业提质增速发展。

夜幕降临,一盏盏不熄的璀璨灯火,闪烁着思明的另一面。

走进曾厝垵文创街区,与新IP“海贝贝”合张影,买上一份厦门小吃细细品尝,小渔村的文艺与浪漫扑面而来。作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曾厝垵的发展,恰好走过了十年。十年前,曾厝垵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渔村,居民们大多依靠出租房屋盈利。也正因为如此,画家、雕塑艺术家等文艺青年陆续来到这里,让这座小渔村有了不一样的气息。

思明区滨海街道曾厝垵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刘志强:大家多元自治、共管,把整个文创村管理得比较有序政府也投入大量的资金,这10年的发展,最主要的是我们居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很多了收入确实是翻了好几番。

这些年,曾厝垵的年游客接待量,曾高达1500万人次。不过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曾厝垵的人气有所回落,如何让文旅结合得更紧密,撬动经济快速复苏发展?今年,在曾厝垵附近,一个全新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正拔地而起。

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出品人 陈金长:我们这个项目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一个是196间的轻奢酒店,酒店地上配套了1万平方米的酒店商业配套,地下室是由厦门本土的一本小说叫《小城春秋》 做成一个沉浸式的剧场,会有一个300万元的文旅补贴增加我们的信心。

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一个“文、旅、商“结合的大型商业体,填补厦门“文旅”市场的空白。除了曾厝垵文创街区外,当前,思明区还对中山路步行街、沙坡尾商圈、胡里山炮台“文保奇妙夜”等项目进行提档升级,丰富夜间文旅消费业态,“以文兴旅、以旅促商、商旅融合”,助力厦门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休闲城市和国际滨海花园旅游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