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是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 经济发展更强劲、城区功能更优越、人民生活更殷实的幸福思明,从蓝图规划 变为现实。《非凡十年》系列报道,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思明区。

十年间,思明区创新实践近邻党建,通过 网格化精细管理、项目化近邻服务、智慧化社区建设,打造 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 格局,探索出 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思明样板”,获得全国关注、全省推广。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党委书记 郭美霞:今天我们召集大家过来,主要重点讨论一下,提升垃圾投放点的事情。

一大早,思明区瑞景社区的党群议事厅就热闹了起来。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代表各抒己见,一同商讨社区内六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屋到底怎么改最合适。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党委书记 郭美霞:目前,我们在开展定时定点的工作当中,只能以锁桶的形式来开展,容易出现垃圾落地的现象。

郭美霞说,改造垃圾分类屋虽是件小事,但执行起来却不简单。例如,垃圾分类屋位置应该选在哪?样式要哪一款?费用又如何分配?这些,她们都需要通过多次踩点、反复沟通后,召开党群议事会来一起解决。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瑞景生活广场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 张树森:我觉得这样非常好 能够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一些主要话题的讨论 对于整个社区品质的提升 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集思广益让改造顺利推进,下个月中旬,瑞景社区的垃圾分类屋提升就会全部完成,居民的生活品质将进一步提升。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党委书记 郭美霞:我们社区不再只是社区工作者,在做社区的工作,而是大家一起(在做)的工作,这个变化很大。

郭美霞提及的变化,正是思明区这十年来创新实践的近邻党建。今年是郭美霞扎根社区工作的第18个年头,如今在社区工作,她早已不是“孤军奋战”,背后还有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和志愿服务队等组织 所形成的强大合力。这些合力逐步延伸出的一系列“近邻+”模式,也为瑞景社区这个老龄化社区,注入了新的动能。

这是一堂开设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京剧课。老人们说,这里,是他们的幸福院子。除了有兴趣课堂,这里还有医院诊所定期提供的免费检查,公安民警则在下棋聊天中宣传反诈,对老人们来说,每天的生活既丰富、又快乐。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居民 宫鲁瑜:在幸福院子里面,名副其实享受到了什么是幸福的晚年生活。我们还可以通过社区、街道,和区里的公众号,通过手机了解一些信息,极大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近邻养老”的幸福生活,是社区近邻党建的缩影。社区通过党建引领 整合辖内资源,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打造绿色社区,走进校园宣传环保知识;同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共建瑞邻调解帮帮团,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目前,瑞景社区已形成涵盖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社区 所组建的特色志愿服务队共34支,常态化开展爱心助老、矛盾调解、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党委书记 郭美霞:我们建立项目认领对接的机制,积极发动辖区内的单位,来一起认领对接社区的一些项目,让这些多元的力量成为破解社区治理的主力军。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居民 李顺美:经常来我们这边看一下,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如果有什么需要,叫我们打电话给她,她马上就会来,所以说我很感谢他们。

如今在思明,社区居民与居民、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关系不断拉近,社区治理效能大大提升。瑞景社区网格化规范建设,有效提升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深田社区的“千户访”,让邻里纠纷“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巡司顶社区的“一巡三问”,让居民们“急难愁盼”的问题破解得更精准……在近邻理念的引导下,越来越多党员和居民们一起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一个新型“熟人社会”逐渐形成,和谐温馨的邻里风尚不断巩固。今年5月以来,思明区推进“近邻思民”专项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开展入户走访累计超过42万户,收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1500多件。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党委书记 郭美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强化近邻党建引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加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通过我们的社区工作,把这份温暖带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