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及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初步贯彻意见。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厦门力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要统筹安排好集中宣讲、新闻报道、理论阐释等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思践悟,带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厦门实际,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快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举措,奋力推动厦门工作再上新台阶。当前距离年底只剩两个月时间。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有力有效稳主体、稳信心、抓服务、抓改革,决战决胜四季度,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同时,要及早谋划安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力争明年开局稳、开门红。要抓好各类风险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