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一趟满载的中欧(厦门)班列,从厦门前场铁路大型货场试发车,前往德国汉堡。这是厦门前场物流园区 开出的第一趟中欧班列。同时,园区内的前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在年底正式投用,未来将有助于多式联运 进一步提质增效,践行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午,在前场铁路大型货场,50个货柜的服装、太阳能支架、液晶显示器等商品已经装车完成。10点多,这辆满载的中欧(厦门)班列鸣笛发车,计划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直达德国汉堡。班列运营公司介绍,未来在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内开展业务,可以实现货物报关、装车等环节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提高货物进出口效率,降低班列物流成本。未来,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将主要发展多式联运、供应链物流和电商物流,打造区域性采购分拨中心和运营结算总部。

厦门国际班列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陈鹭超:特别是在旺季到来的时候,发车时间上的选择,会有更多弹性。未来对国际过境业务,以及跨境电商业务,也将进一步促进与中欧班列的融合,因为前场辐射范围比较广,铁路、高速公路都进了园区,未来前场的吸货能力会大大地加强。

据了解,中欧(厦门)班列凭借独特的国际海铁联运优势,已发展成为全国唯一实现“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的班列,形成中欧、中亚、中俄三条稳定线路,辐射我国周边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9月30日,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开行1182列、发运超过9.8万个标准集装箱,累计货值43.32亿美元。

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管理局局长 佘铭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今天中欧班列在前场物流园区的试开通,也是落实二十大报告的具体措施,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提升综合服务贸易能力,提高区域联动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