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田间地头的农民朋友对未来充满期待。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是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社区干部群众表示,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上午,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党员和部分火龙果种植户,正在收看二十大闭幕会相关报道。种植大户陈跃进家里种植了约30亩火龙果。说起乡村振兴,他深有体会。2006年,他在社区组织下和不少居民一起,开始种植火龙果。经过精心培育和农业专家的指导,他们种出来的火龙果鲜甜多汁、硕大饱满,产量也逐年提升。陈跃进说,2012年一亩地收入大约1.8万元,现在每亩地收入达到2.5万元。

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居民 陈跃进:二十大(报告)有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就是带动我们整个火龙果的产业链,会越来越好。

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海云对今后的发展同样也充满着期待。这些年,她带着合作社成员不断延伸火龙果产业链条,从早期单纯销售火龙果,到成功打造果脯、果酒、果面、酵素等产品,进一步培育火龙果产业新业态,多措并举发展乡村旅游,点燃乡村振兴的“活力引擎”。

翔安区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陈海云:作为一名党员,也是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我也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现在在着力推进线上销售,能够更大程度把产出来的农产品,火龙果,价格卖得更好,把我们这个大宅IP在线上打造出更响亮的名片,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大宅的乡村振兴。

目前,大宅社区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已经超过1000多亩,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近年来,大宅社区还加强与国企合作,着力发展民宿,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站在新起点上,如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大宅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锦芳:我们会引导村民种一些四季水果,进行(观光)采摘,推进火龙果观光工厂,加工工厂之类,我们也会鼓励一些年轻人回乡创业,下一步我们会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大宅社区的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