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为我们的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重大机遇。”党的二十大代表,圣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光明说。

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白羽肉鸡育种曾被欧美企业死死捏在手里。“没有原始创新,没有核心技术,就永远拿不到产业的制高点和话语权。作为党员企业家必须担当作为,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傅光明说。2011年,他抱定决心,要研究出中国人自己的育种技术,带领团队在大山深处研发白羽肉鸡育种。

从育种素材、人才、设备、技术到体系,必须逐项攻关,每个环节都不容有失。“从0到1”的创新路上,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和艰难险阻。2019年,由圣农自主选育的白羽肉鸡新品种“圣泽901”通过国家审定,实现祖代种鸡的国产替代。正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定信心,圣农实现“中国智造”的科技反垄断,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白羽肉鸡育种企业。如今,凭借在核心技术领域的强大优势,圣农与国际育种巨头齐头并进的竞争新格局已经形成。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国家贡献有用的技术和产品,让400多万中国养鸡人挺起脊梁,在世界上有自己的话语权、自己做主的底气,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傅光明说,39年来,通过创新不断赋能,圣农逐步打造出完整配套产业链,贯穿一二三产业和C端,肉鸡年产能达6亿羽。

“我们将长期坚持走‘稳增长、高科技、产业集群’发展道路,继续培育出性价比最高、最适应中国市场的新配套系,精准覆盖各类目标群体,同时有望乘‘一带一路’东风,打入东盟和中亚国家市场。”展望未来,傅光明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