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外国语学校是我市五所“全国文明校园”之一。依托“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文明创建品牌活动,学校持续加强家校联动,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师生、家长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文明校园的靓丽底色。

每天的上下学高峰期,厦门外国语学校门口都活跃着这样的身影,由学生家长组成的义务交警“护学队”,负责交通疏导,维持校园周边秩序。由于校门口在高峰时段容易形成拥堵,为此,学校组建了全市第一支学生家长义务交警志愿服务队,如今已有120多位家长参与其中,让文明之风由校园延伸至家园。

学生家长义务交警志愿服务队队长 梁筱楠:希望给孩子树立一个比较良好的榜样,言传身教,影响孩子要做一个文明的厦外人。

厦门外国语学校保卫科副主任 刘震:在学校周边路口文明劝导,确保孩子安全过马路,同时对一些路边的(车辆)违停行为、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使校园周边的交通变得安全有序了。

为了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更好地结合,学校老师集思广益,精心编写《寒(暑)假劳动实践手册》,倡导家长利用假期时间,带着孩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学生返校后的班会课上,让大家交流心得体会。

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 张贺:老师教育我们要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秉承着“进德修业”校训,做到言行文明,从小事做起。

如今,依托“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文明创建品牌活动,学校成立了保送生志愿服务队等近30支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并在校园内开展“文明举止随手拍”“校园文明先锋评选”等活动,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厦门外国语学校德育科副主任 陈志亮:我们也将把劳动教育、思政引领、家校协同、志愿服务等内容,进一步地课程化、系列化,纳入校园文明创建体系,构建多元发展平台,全面培育学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