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让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大家表示,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勾勒出了美好的民生蓝图,它激励着我们踔厉奋发,立足本职岗位/拼搏奋斗,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名校跨岛 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在双十中学翔安高中校区,高一七班的学生们正在上政治课,老师将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激励青年学子们怀抱梦想,脚踏实地。

厦门双十中学翔安高中校区学生 黄修远: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提出了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要求,我们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教育作为民生之基,始终是人民心中的关切。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名校跨岛,让学生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今年秋季正式开办的双十中学翔安高中校区就是落实名校跨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例证。这几天,学校高一年级政治备课组的老师们经常一起学习二十大报告并集中备课,讨论如何将报告内容全方位融入到政治课的课堂教学中。

厦门双十中学翔安高中校区政治教师 梅花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将学习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将其融入到我的思政课堂中,立足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本职岗位,为双十中学打造厦门东部教育新高地贡献青春力量,

建好民生项目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增进民生福祉,还体现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天,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的项目经理柳永团一直在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二期的施工现场忙碌着。这十年来,他的工作重心从原先打通一条路、建设一座桥,到如今打造出一条条连接山海与城景的慢行步道,这些步道将城市住宅区、商业区、公园绿地等/与现有慢道系统、山体步道相串联,为市民群众休闲、健身、漫步提供便利。如今,厦门的健康步道总里程达218公里,预计到2025年,全市健康步道总里程将达到500公里。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 柳永团:作为市政工作者,我们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引,加快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要求,全力打造厦门城市慢行步道系统,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推动绿色发展 打造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这些建设在城市里的空中走廊,不仅仅是民生项目,也是绿色发展的体现。放眼身边,一些绿色环保项目的实施也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位于群惠小学门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在近日完成提升,原先简易的三面遮挡棚,被替换为“钢化玻璃+环保屋”的样式,并新增了空调、除臭、灭蚊、紫外线和高压水枪冲洗桶等设备。

群惠小学德育主任 王玲敏:我们希望垃圾屋的打造,不仅能改善校门口的环境,同时 (通过)家庭、校园、社区共同努力合作,来把垃圾分类这件事情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也在我市市政园林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打造更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环卫中心主任 黄伟林: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一名环卫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强化垃圾分类工作,加大资源循环利用,把固废处理和城市环境治理,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充分融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市筼筜湖保护中心主任 魏道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对于我们筼筜湖来说,我们将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二十字治湖方针,一张蓝图干到底,采取流域治理的方式,打造成都市绿肺和城市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