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列车一路向前,载着两岸同胞奔赴梦想、共经风雨、共见彩虹。《咱们的时代列车》今天带您认识一位在大陆逐梦的台湾导演薛颖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选择留在武汉,用镜头记录大家同心战疫的温暖故事。这段经历让他对武汉、对大陆有了更深厚的感情。今年8月,他导演的网络电影《梦里杜鹃花》上线,不仅融合了两岸元素,也凝聚了一支两岸影人团队。薛颖穜平时还到大陆各地行脚采风,制作人文短片,他用自己的作品记录时代,也告诉大家,穿越海峡,我们都是一家人。

台湾导演 薛颖穜:大家好,我是薛颖穜,我来武汉已经三年了,我们来武汉一定会做一件事情,就是“过早”,这个热干面吃起来很像我们台湾的麻酱面,我记得疫情“解封”的时候,我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去点热干面,当时我旁边的市民听我的口音说,你是不是南方人,我说我是台湾人,我整个疫情都跟大家一起度过,结果他就碰我的肩膀就说,我们是兄弟。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武昌区最热闹,繁华的地方,楚河汉街,当时疫情,我们是用空拍机在这里拍,一条路都没有任何的人。

台湾导演 薛颖穜: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我想当时我最深刻了,2020年1月23日有提到说静态管理了,台办有打电话跟我讲,有包机可以回去,我想说我们国家这么强大,很安全的,不怕,我当时看到各地的卡车司机,货运驰援武汉都很感动,我收到好多我的朋友去消杀的照片,因为我在这边隔离,外面还很多人在做这些事情,我就希望能够把它做成一个纪录片,里头我也讲了一段话,是说大家在面对困境的时候,要把各样的才华才能表现出来,因为这时候每个人都是需要彼此的。

台湾导演 薛颖穜:武汉还有一天是下大雪,那时候做电暖炉的台胞,有送过一批电暖炉(到方舱医院),他们就说当时那一批电暖炉,让他们整个工作站里面温暖,当下你会体会到,你是需要的,你是需要这道光照进来,我觉得我有机会我就要做这个事情,我成为一个传播者,也是最直接,就是把那个墙壁扒开一个缝,给人家看见希望,这是一个传递者,给人家既真实又有希望的一个角色。

台湾导演 薛颖穜:我当初在创作这个曲子《致亲爱的武汉》,是在我们要“解封”的时候,三月中旬的时候,那时候很振奋人心,我听到外面的人都在喊,武汉加油,我隔离那个窗户打开,我也一起喊,后来我在歌词当中也写了一段,我们在阳台上呼喊,没有困难不会离开,没有春天不会到来。

台湾导演 薛颖穜:武汉是求新求变的一个城市,还是人文荟萃的一个城市,我当然就是注入这个精神了,去做了好多让我自己也想象不到的事情,你只要透过比赛或是项目甄选,都有机会获得到各省的创业补贴,在这个地方,我也创立了一家,叫红薏米文化传媒公司,红薏米是我们台中的一个特产,当时我们想到是说,我们把这个种子种在我们的武汉,等待生根发芽,每一个从事影像创作的人都有一个电影梦,这个电影梦在我心里面存在很久,刚好我在武汉能够遇到我现在的合伙人,我们的电影叫《梦里杜鹃花》。

台湾导演 薛颖穜:我们拍的是1980年代武汉父辈的爱情故事,这里头有一些武汉的元素,红房子工厂那些画面,我也加了一些台湾偶像剧的元素在里头,让它看起来有融合的感觉,完成了这样子的一个梦想,也算是我在我们祖国大陆创业的第一个里程碑吧。

台湾导演 薛颖穜:我会拍一些我在游历的影片,比如说我们去参加炎黄子孙的,黄氏宗亲的祖先祭拜。

当一个人能够回到他的祖地,站在他那个根,发源地的时候,那是什么样的心境,你就是这边的人,你就是这边发展从这边出去的,你就会更为我们是中华民族,我们是中国人而更骄傲,说这是我的祖地而且发展得这么好,这是一种民族的荣耀自尊,我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觉得这些地方对我来讲都是宝藏。

台湾导演 薛颖穜:第一次我很感动是我在辛亥革命纪念馆,看到以前的照片跟我现在看到彩色的画面,我就觉得我们的祖国变得这么丰富多彩,我看到都是游客满足的笑容,我本来就是记录者,我也希望把这个东西用潜移默化的方式,简单的方式去转化给我们台湾的人,能够知道以提升他们对未来的,他自身身份的一个认同,时代是一列长长的列车,我们用影像看见听见所想的,记录这一切,盼望可以带领大家迈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