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象屿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秉承“计利天下 相与有成”的理念,与厦门同频共振,一起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十年。从五年前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到2022年排名第160位,十年来,象屿立足厦门,放眼世界,交出了一份营收增长近14倍、净利润增长超10倍的改革发展答卷。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象屿集团,解读高质量发展的“象屿密码”。

服务国家战略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物流是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些年,象屿率先在业内构建起以“公、铁、水、仓”为核心,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并整合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了完善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和模式。

在印尼,象屿投资建设的年产250万吨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是迄今为止厦门国企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截至今年6月,项目带动进出口贸易额超80亿美元,生动折射出象屿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成就。

民以食为天。九年前,象屿便扎根黑龙江,秉持着“黑土地上种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打造了集种植、收储、物流、贸易、园区运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理顺“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后,象屿将这一模式/不断复制到金属矿产、能源化工等其他大宗商品供应链上,有效发挥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作用。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程益亮:象屿特色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畅通国内国际大循环作出贡献。

深耕厦门 推进厦门港高质量发展

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象屿也深耕厦门,推进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

十年前,鹭江两岸仅有一条以客运为主的轮渡航线,如今,厦门港已成为全国四个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国庆前夕,由象屿参与打造的厦门海上世界一期项目正式运营,它填补了我市岛内/西北部大型商圈的空白,更带动厦门港口在港城融合、港旅融合上/迈出关键一步。与此同时,集团旗下的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也正一手推动国内沿海游轮航线开通,一手完成泊位改扩建,新建二期航站楼,助推厦门“两高两化”建设。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陈大鲲:立足厦门全域旅游发展,构建“吃 住 娱 购 游”一体化平台,更加精准链接山、海、乡资源,提升旅客的游玩体验。

勇立潮头 多领域服务厦门区域发展

十年来,象屿集团牢记特区国企使命,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大潮中,推动建设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多个重点产业平台,服务自贸区机制、模式的创新;在乡村振兴的步伐中,象屿携手翔安区大宅社区,开发农产品品牌、打造乡村特色旅游,推动村民共同富裕;象屿慈爱老年养护中心、“屿果公寓”长租公寓、后江IN象……一个个项目满足了市民对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期盼。

市民 严妍:城市片区的改造还是比较注重整体性和延续性,交给国企来全盘规划,我觉得效果更好。

如今,从高空俯瞰,绿意环绕的东坪山,是象屿扮靓的“城市绿肺”。这里正打造全省首个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成为象屿深化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东坪山山屿悦度假民宿工作人员、东山社村民 彭丽芳:现在交通改善了,居住环境变好了,又保留了村宅原有的特色,山上的旅游配套为我们在地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象屿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厦门东坪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远新: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接下来我们将立足生态美,百姓富这样的理念,打造集生态景区,休闲客厅,旅游目的地(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未来,象屿集团还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激发改革动能,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更高水平服务厦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更好的象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