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就是最有说服力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坚持在共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均衡化和公平化,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共同富裕一头联接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牵动着每家每户的“小日子”。今天的系列报道《潮头》,我们就一起去感受厦门人从孩子到老年人的“小日子”。

在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黎安校区,五年三班的同学们正在操场上拿着三棱镜,探索彩虹形成的奥秘。吴梓瑜这学期刚从岛内转学过来的,很快她就被这个“不走寻常路”的学校吸引住了。

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黎安校区学生 吴梓瑜:专门有音乐、美术、科学、智能机器人、创客等功能教室,我们可以在这里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

卫星图显示,十年前,这里还是黎安村边上的一片荒地,村里的孩子到其它地方上学最近也要坐车近20分钟。十年后,这所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学校刚开办就成了香饽饽,因为这是厦门第一所“未来学校”,也将成为未来厦门新教育模式的实验基地。“双减”背景下的素质教育到底该怎样开展?理念的种子从校园设计开始就种下了。在这里,智慧教室里的“墙壁”是活动的,随时能“变出”大通间,五年级的吴梓瑜和四年级的学弟学妹们组成了一个学习社区,共同探讨趣味科学问题。

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黎安校区副校长 李志勇:我们的想法就是引入目前比较先进的“混龄教育”我们在社会上接触的人不可能都是同年龄段,我们现在就开始在探索,在实现我们的孩子如何跟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去沟通,去交流。

十年来,厦门以打造全国教育样板强市为目标,新增学位30.49万个,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全市不断推进教育的均衡化和公平化,在办学条件、师资、教育质量等方面加速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名校跨岛、名师出岛,厦门一中、厦门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等14所优质学校到岛外建设实质性校区,确保了岛外每个区至少有2所优质高中学校。

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黎安校区副校长 李志勇:厦门一体化发展,教育是先行,咱们的优质教育资源会越来越丰富。

一切都是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厦门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思政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等很多做法,都成为全国经验。而优质教育资源,也成为厦门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

德国班纳利种子公司是世界知名花卉育种公司,去年,他们在厦门海沧建立了亚洲首个班纳利育种中心,重点培育适合亚洲市场的新优品种。花卉育种博士刘思洋从德国来到海沧东孚扎根,为厦门的乡村振兴种下一片花海。

班纳利中国育种中心研发负责人 刘思洋:我是很感兴趣,国内本身有这个需求,厦门又有这么好的条件,我是非常愿意回来,组建这个团队,生产自己的产品。

刘思洋初到海沧东孚过坂社区时,这个上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才刚迎来土地流转。他们就从20平方米的办公室起步,半年时间,刘思洋从世界各地收集了3万多株长春花种苗,经过精心筛选培育,他们不仅为长春花换上了20款彩色“外衣”,还提升了海沧的花卉产业竞争力。如今,在播种线上,工作人员只需放入种植土原料和容器,机器就可以完成填土、插洞、播种等流程,每小时可以播下16万颗种子,预计每年将有2.5亿株优质苗从这里走向世界。

社区顺势通过延伸种子种苗、园艺经营、直播销售等花卉产业链条,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花农:我们村里来了博士,给我们带来一些新品种的花,给我们种,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

坚持共享发展,厦门每年将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推进共同富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厦门的“医养结合”走在全国前列。在象屿慈爱老年养护中心,今年84岁的吴秀治每天有书法、绘画、舞蹈、太极拳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可以选择,在学习中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吴阿姨爱上了老年养护中心这个“家”。因为这个家,她和朋友还闹了个笑话。

吴秀治:(朋友)她来了个微信问我,吴老师你在家吗?我说在,然后到那天下午,她突然来了个电话,她说吴老师你不是说你在家,怎么我敲你的门没有人了,我说我在养老院的三楼,她说糟了,我是到你家里,我们闹了个误会。

让吴阿姨更开心的是,生活在老年养护中心里,居住在周边的老年人也能共享“15分钟社会资源圈”。老姐妹们一起上课,总有聊不完的话。

市民 林阿姨:离这边也很近,看到养老院这些大姐,八十几岁了,精神还很饱满,跟她们一起学习很开心。

象屿慈爱老年养护中心院长 华祎:我们是厦门市养老服务促进会的养老机构资源共享主任单位,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整合厦门所有养老机构的资源,实现长者从“养老”到“享老”的过程。

作为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厦门还创新推出“社区助老员”制度——由政府购买服务,每400名老人配备1~2名社区助老员,帮助老人精准对接各项服务。农村有幸福院,社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镇、街有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市、区有福利中心,厦门实现了居家养老全覆盖。

市委讲师团讲师 柯雯琼:厦门出发点与落脚点就是民生,就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以一批社会民生重点项目为引领,为我们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发展的目的就是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厦门以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为目标,让更多的“小日子”有新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承载了中华民族共同富裕的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