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来看系列报道《台青在厦这十年》。继第一批台商跨越海峡到大陆投资兴业后,如今越来越多台商二代继承父辈衣钵,开始崭露头角。在厦门集美,来自台湾桃园的詹淑芳已随父亲在这里扎根16年。现在的她,是家族企业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她把企业从接棒时的年产值2000万,一路做到现在的突破4个亿,被业界誉为“钢铁女侠”,一起来看她和厦门的故事。

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厦台青 詹淑芳:我的名字叫詹淑芳,我是2006年从宝岛台湾来厦门,主要是跟随父亲的脚步来这边。当初会选择厦门,主要是大陆的发展前景,其实是比台湾更好的,我们公司经过25年的发展,确实目前公司的业绩也能证明,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厦台青 詹淑芳:这十几年真的变化非常大,我们刚来集美杏林的时候,就会感觉我们到了乡下,路上还可以看到牛,非常夸张。这十几年过去了,我们回去台湾,台湾还是景色依旧,还是十几年这样的景色但十几年之后的集美,真的是从一张白纸,到满足我们的衣食住行。所以我觉得转变是非常大的,这十年大陆的制造业高质量技术的腾飞,也让我们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许多,我们现在有准备往上市方向去发展。

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厦台青 詹淑芳:这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的话,过程中指导我们在政策上面一些梳理,以及资金上面解决问题的一些渠道,对我们的帮助确实是挺大的。政府除了(提供)上市的一些政策之外,我们在这生根的企业,我们也享受到一些惠台税费上面的减免,税收的减免,技能改造这部分资金的补助,甚至是你的贷款,贷款贴息的部分,这些实质上对企业都是有帮助的。

詹淑芳:其实厦门有很多有关惠台的政策,让所有的台湾的年轻人以及台湾的企业,可以生根,可以留在厦门,然后逐渐发展。那现在我们有这样的契机,我们也可以把台湾的一些经验,以及在大陆发展的一些经验,很好融合在一起。

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厦台青 詹淑芳:十几年来大陆这边的变化,真的是飞速成长,真的是不一样。我们生根在厦门,可以了解厦门是如何变化,我们也觉得厦门的用心,我们自己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厦门对于融合这件事情大力在做,我们也欢迎未来有更多的台湾民众,可以来厦门这边,作为他们创业 生活的“第一家园”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