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厦门调研,创造性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在重要发展节点为厦门擘画蓝图、引航定向。过去十年,跨岛发展始终是厦门城市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实践证明,以推进跨岛发展战略为路径,坚持协调发展,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规律,切合厦门实际,顺应人民期待。今天的《潮头》系列报道,我们就带您沿着地下综合管廊,来看厦门如何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奏响更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协奏曲”。

造一座城需要多久?集美新城给出了答案,从“一张白纸”蜕变为活力之城只用了12年,也见证了厦门跨岛发展“一盘棋”的脚步。极具嘉庚风格的/公建项目群,勾勒出集美新城独具魅力的城市样貌。穿过葱绿的中央公园,掠过近80米高的集美塔,不远处的杏林湾水波潋滟,白鹭翩跹,“最美海上自行车道”环湾而建,延展出一幅动人的生态画卷。

集美新城之所以“极美”,深藏地下的综合管廊是“幕后功臣”,它是保障新城建设的“生命线”。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下属管廊公司规建部工程师 温龙生:我叫温龙生,来自厦门市政管廊公司,主要负责管廊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2010年,集美新城率先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电力高压电缆、通信电缆、城市自来水管道、再生水管道、雨污水管道等等全都搬进了“集体宿舍”。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下属管廊公司规建部工程师 温龙生:建管廊的地方可以解决高压架空线(的现象)城市看到的“蜘蛛网”可以直接消除掉“马路拉链”。同一条道路反复开挖的现象也可以解决掉,城市不仅有“面子”,也更有“里子” 。

除了现场巡查,温龙生和同事还要关注管理站的监控终端系统,管线的运行情况都会显示在这个大屏幕上。一旦有管线出了问题,检修人员可以“按图索骥”直达“病灶”。

在看不见的地下,集美新城的前瞻性令人赞叹,一个综合管廊“全国样板”就此打造。而在管廊建设之初,没有别的城市经验可借鉴,建设者们就是 “摸着石头过河”,摸索出了一套 “厦门经验”。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下属管廊公司规建部工程师 温龙生:这个项目在国内也有率先采用预制拼装工艺,工厂同步预制管节,整个管廊基坑形成之后,从厂家直接把预制管节拉到现场直接拼装,这样就可以两条腿同时走路,这个项目可以干得更快。

十年地下“织网”,管廊之上,一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的新城逐步成型,城区颜值越来越高,土地的经济效益也大大提升。以集美大道一条路为例,高压架空线缆化到综合管廊后,直接释放高压走廊土地约38.3公顷。对于寸土寸金的厦门而言,“上下一盘棋”,为城市空间布局留足了调整空间,也让城市的功能品质得以进一步优化。

集美区后溪镇副镇长、原杏林湾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叶章旺:对我们整个城市的管理应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样板,通过这10年来的建设,把岛内的一些公共配套作为承接的载体,把岛内外形成一体化,把新城打造成具有环湾滨水特色的一个新的城区。

以集美新城为起点,厦门大手笔大气魄推进新城建设和片区开发,实现岛内外一体化协调发展。新区建到哪里,管廊就配套到哪里。十年来,翔安新城、新机场片区、马銮湾片区、同翔高新城等片区的综合管廊相继铺开。目前,厦门已建、在建管廊达175公里,它们见证了厦门拓展城市框架,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下属管廊公司规建部工程师 温龙生:厦门市作为全国首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探索形成了规划有统筹,建设有标准,管理有制度,资金有来源,运营有保障的厦门模式,并获得国家试点绩效考核“三连冠”。可以说地下综合管廊极大地助力了厦门的城市开发和更新,推动了厦门的跨岛发展。

在厦门新机场片区,总长度19.8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正在加紧建设,部分已投用廊道正在为新机场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动能。作为全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之一,新机场片区实现了全管线入廊,其中国内最长的跨海地下管廊,还可以实现机器人巡检等智能化管理。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下属管廊公司规建部工程师 温龙生:通过利用管廊这几年形成的建管经验,我们会加快推进整个新机场片区的管廊建设,助力厦门打造国际综合枢纽机场,海丝门户机场。

位于翔安新城的新体育中心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主场馆之一白鹭体育场正从屋面施工转入看台建设。相邻的新会展中心也已初具雏形。和这些重点项目同步推进的是环绕新城地下58公里的综合管廊,将助力翔安新城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翔安新城片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倪小璐:未来这里将建成集体育赛事、商务会展、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高端居住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滨海新城,吸引更多人气商气聚集,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个个项目破土动工,岛外广袤的城镇乡村也实现了华丽蜕变,功能品质比肩岛内。产业嵌入新城建设,不仅加速推动了农村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更让岛内外产业联动发展、相互配套,进一步增强了厦门发展的均衡性。同安区洪塘镇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区,目前已顺利为同翔高新城提交土地2680亩,通过引入厦门时代、海宸锂电等一批高能级项目实现了提档升级。

同安区洪塘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叶恩旭:原来的洪塘工业区是石材工业园,税收指标相对来说比较偏低的,也是高能耗。项目启动完以后,引进厦门市的高新技术产业,来支撑。 同时带动了我们附近的,包括一些第三产业一些配套行业来进驻, 这个也是会提高我们的村民的收入,洪塘镇也在围绕着厦门市同翔高新城核心区的发展,从一个农村乡镇到新城的一种转变。

这些年,为了管廊项目施工,温龙生跑遍了岛外的各个片区,对岛外的巨变也最有感。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下属管廊公司规建部工程师 温龙生:越来越多的人在岛外工作、安家,我经常在惊叹,什么时候这里又多了一个公园,那里又建起了一栋楼。整个城市的框架拉开了,很多时候岛外的品质标准还更高,特别是跨海通道一过来,感觉每一幅都是风景。如果不是亲身参与,我是不敢相信的。

十年来,厦门在岛外拓荒辟壤、发展产业、完善配套,而岛内则一步步实现了有机更新,旧村改造,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奏响了岛内外协同、一体的协奏曲。跨岛发展天地宽的背后,是这座城市致力于下好“协调发展”的大棋局,提升了城市的承载力和竞争力,也推动着厦门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

厦门市规划院副院长 谢英挺: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空间的拓展,其实是经济社会文化上面的一个跨越。还有厦门的城市特点会更加明显, 国际竞争力会不断提升,我们第一步是跨岛,就是从本岛跨到海湾。第二步可能就从海湾跨到海洋,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