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新区基隆路9号挂牌。从28平方公里起步的一场改革试验,吹动了960万平方公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一池春水。

当天,企业登记许可科窗口办事员王连凤接到通知,国庆假期全部取消,10月1日起,自贸区开始试运行。

10月1日,王连凤像往常一样坐在登记窗口前,看着望不到尽头的队伍,心里一紧:“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企业办事大厅,投资人和创业者挤得水泄不通。”人们对自贸区有着一种高度的期待。

“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先例可循,自贸区成立之初,平均7天就会出台一项新政策,往往是头天发布新闻报道,第二天就有人来咨询这项政策怎么用,倒逼所有人去学习、去研究。”王连凤感慨。

2014年5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试验区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听取试验区总体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同工商、海关、检验检疫等窗口工作人员交流。习近平强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块大试验田,要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并且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习近平希望试验区按照先行先试、风险可控、分步推进、逐步完善的原则,把扩大开放同改革体制结合起来,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创新结合起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如今,“良种”撒播各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证照分离” “一业一证” ……数百项制度创新成果从这里复制推广至全国。9年来,黄浦江畔这一块“试验田”试出了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