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摆脱贫困的实践,是福建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如今,宁德正致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广袤的乡村,也成为了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的广阔舞台,吸引了一大批台胞跨海而来,用情融入、用脚扎根、用心建设,在这里追梦、筑梦、圆梦。今天,《咱们的时代列车》第一站,一起到宁德嵛山岛,看看台湾青年周宏宇在这里参与乡村振兴,结下的山海情。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我是从中国台湾(台北)过来的。2014年到大陆,现在在北京清华大学读博士,来到这边嵛山岛,做乡村振兴相关的工作是2018年到现在。嵛山岛这边属于一个乡镇,户籍人口大概5600人,目前有五个行政村,马祖、鱼鸟、东角、灶澳、芦竹。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穿拖鞋才能体现是本地人,你只要看(鞋子),包含上山什么的,只要是本地人基本穿拖鞋,你跟他讲防滑,没有这回事,拖鞋就很防滑。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像这个阿姨,这阿姨因为我在她家住得久,所以他们村民都戏称说,我是这阿姨清华的儿子,算半个儿子这样。

福鼎市嵛山镇东角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邱丽辉:老人家看到(周宏宇),那个胖胖的宏宇又来了,真的是这样子。刚才我在码头小卖部买东西的时候,好多村民就问我,周博士有来吗?我说有有有,很有亲切感。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我比较不喜欢城市紧凑的生活,我觉得乡村慢步调对我来讲很舒服,城市现在竞争压力很大,其他的方向领域反而比较有这些机会,所以我往这些方向走,相当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这边是我们盖的第一个空间,乡村振兴大礼堂,里头是给村民看书、休闲、娱乐等等的。这就是乡村振兴的展览馆,这字是我们选的,然后这边是一个公园,当时跟村民一起动手去改造的公园。

东角村村民 陈尔圆:这里一建设,我们这里热闹得多了,小孩子经常来这里玩。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我们尽量把这一块做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慢慢在收尾。当时我们在村里头开始做这些空间改造,当时那个大哥就想说,我们做这些到底有没有意义,他觉得好像对他们来讲帮助也不大,你们来干这干嘛这样子,后来经过跟他好好促膝长谈之后, 聊天聊到凌晨三点,啤酒加小菜,跟他沟通整个过程和我们的理念,后来他就对我们这个事情很支持。包括说我们在这个公园做改造的时候,他都亲自下来,帮我们去做打桩,然后去搬这些竹材什么的,不是说,好,我跟他聊两句就能融入进去,而是说我到底对他们来讲,是一个什么样的代表,他们也在观察。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我必须要说乡村要发展,它必须要顶层设计,就是说你所有的东西做下去,你没有补救的机会。就是你改了,你拆了就是没了,所以它需要思考整体性,然后再从整体做管控,做风貌调整,然后做交通规划,乡村振兴,这个方向必须要静下心来,它不是一个短平快的,不是大企业投资金进来,就快速获得收益的一个地方,它需要你真的扎根,融入,与当地共同富裕。所以我们在这边推了一个东西,叫共生计划,能帮助村民,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大家一起来为这个地方,找到未来永续发展的一条路。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本来想学音乐的,学建筑算是走了另外一条路,但是对我来讲,现在音乐也是属于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像这边有我自己的乐器,然后还有一些录音设备,算是一个业余爱好。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 台青 周宏宇:当时为什么会创作这个作品《山海》,其实是因为在这边也有很多的感受,包括说村民的一些热情啊,融入到当地的这种生活方式,我就想说其实蛮多内容的,足够去让我做一个创作。我已经在这边扎根了5年,我也希望未来能当成,一个志业或是事业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