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是全国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行政区和省级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美区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创新举措,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集美经验”。

现场: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你把这个数据给我一下,我再核实一下。

在位于集美区的台企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台商詹淑芳正在优化企业的上市方案。作为台商二代,她已接班企业十几年,今年,她想通过上市,让企业迈上新台阶。

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詹淑芳:我们想做增资扩产,增资扩产需要资金土地以及其它设备,或者其它技术引进,这些东西单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没有办法独立来完成,所以我们想通过上市的方式,来解决一些问题。

融资渠道少、融资难度大、征信查询困难一直是台企面临的“痛点”。今年4月,全国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在集美区成立,联盟凝聚集美区28个部门及4家专业机构,为企业上市提供“一条龙”服务辅导。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得到了联盟的精准对接服务,成为集美区台企上市的后备力量,加快了上市进程。

厦门集美区上市办负责人 汤春海:通过我们的上市辅导还有税务指导,行政办理等一系列服务,能够帮助台资企业融入我们的资本市场进行合作,然后参与到大陆的高质量发展当中来,可以进一步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这些年,集美区支持台企利用大陆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留厦来”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在做好台商台企金融服务方面,为18家台企担保2.32亿元,帮助48家台企协调融资金额达36.86亿元。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已有14家台企在大陆发行上市,其中集美区就有2家,另有1家台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

除了在金融上促进两岸融合,集美区还“以情促融”,发挥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等优势,促进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同胞走得更近更亲。

台湾青少年 黄可暘:我先去挂艾叶,然后是点雄黄、做香囊、包粽子。

在厦台胞 黄靖右:我希望可以把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传承给下一代,让她知道为什么要过端午节。

每到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里,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这里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两岸青少年一起探寻可看、可听、可品、可学、可体验的闽南文化,不断加深对“同根同源”的理解。作为大陆首个对台研学旅行基地,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累计吸引两岸研学团超过21万人次,成为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和集美对台融合的烫金名片。

厦门集美两岸研学交流中心主任 王珺瑜:我们把集美这么多好的资源做成课程,整合成课程,让两岸的青少年共同来成长发展,让他们通过学习和通过这个研学活动,能更深入的交融交流,感情深厚 一起成长。

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十年间,集美区在对两岸融合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开展有益探索。台胞服务驿站、台胞警务服务站、台胞办税绿色通道…正为台胞就学就业、居住生活提供保障;集美研学火爆两岸,人文交流深入民间,国家级对台交流台青创基地正为台青就业创业聚能蓄力,为台企在集美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展望下一个十年,集美区将持续推动台企台胞台青享受“高含金量”同等待遇,探索更多可复制推广的“集美经验”。

厦门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负责人 王小杰:我们将持续改革创新,进一步集成政策措施,落实扶持保障,增进文化交流,让更多台胞台企积极参与,融入到我们集美区的发展建设,共同分享祖国大陆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