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嘉庚精神发源地,集美区从百年学村发展而来,积累了厚重文化底蕴。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美区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持续传承发扬以嘉庚精神为内核,以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特征的“一精神三文化”内涵,让城市更具人文味道,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欧阳国胜正在给校区的首届高三学生上课,下课铃响后,他走进图书馆里的另一个课堂,在这里,每周都开展教学研讨,资深教师与年轻教师“传帮带”,相互交流教学经验。

福建省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厦门外国语学校教师 欧阳国胜:我们做到每一个学科都有至少一位名师引领我们学校新老师跟我们说,他们都感觉比较幸福,从班主任的工作到教学工作的具体展开,每一个环节都有老教师在传帮带。

与教学质量同步提升的还有学校的办学规模,目前,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共开设了46个班,招收约2300名学生。

从名校跨岛到名师跨岛,高位“嫁接”优质教育资源,是集美区持续弘扬嘉庚精神、兴师重教的生动实践。从百年学村到现代新城,集美区已建立起从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教育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15万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也为集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每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都会来到杏林湾水库提取水质样本,进行水环境监测和生态评价研究,为水环境治理提供科学依据。这些年,在政府部门和研究所的共同努力下,杏林湾流域白鹭翩跹、鱼翔浅底,水环境质量逐年提升。研究所2006年落户集美,依托集美区人才资源和政策红利,孵化出十几家环保相关企业,促进科技成果在集美落地转化。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郑煜铭:集美区也牵线搭桥,举办一些产学研用的对接会,一方面让我们研究所更加深入了解当地企业的技术需求,也为我们新的一些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提供很多便利条件。

长期以来,集美区传承发扬以嘉庚精神为内核,以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特征的人文特质,并将其作为现代化发展的内驱力,赋能各项事业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的集美塔,用文物陈列、场景还原、声光演绎的方式,让这里成为市民游客了解人文集美的重要窗口。集美区还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和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庚精神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推动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社会风气和谐向善,城市氛围更加温馨宜居。

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吴吉堂:集美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是人的现代化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人文集美“一精神三文化”的教育实践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凝心聚力体系、赋能产业体系和创新推广体系进行深化和提升为促进集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