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在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处营业网点办公。

新华社记者 郝建伟摄

在新疆这片广袤大地上,她坚守基层岗位32年,用真情服务客户;她坚持无偿献血23年,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她注重对年轻同事传帮带,帮助年轻人成长。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新民路支行副行长李鹏。

1990年,李鹏从学校毕业后便进入工行新疆分行基层网点工作。从柜员到客户经理,李鹏始终用“服务客户、让客户满意”的职业责任要求自己。

老人取款忘记密码,焦急万分,李鹏耐心细致地帮助解决;80多岁的独居阿姨腿脚不便,李鹏多次上门接送,办理业务;遇到客户执意投资“稳赚不赔的项目”,李鹏几次劝阻,最终避免了客户受骗……同事说,她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

2008年,李鹏转型为理财经理,她给自己立了条规矩:“业绩任务固然重要,但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把人民群众的资产当作自己的资产一般精心管护。”多年工作中,李鹏用精湛的专业能力和认真负责的职业精神,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有客户为她送上锦旗,写着“坚守一份初心 温暖一方邻里”。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雷锋日记》里的话,被李鹏写在笔记本扉页上。如何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金融惠民窗口,成了李鹏思考最多的事。

2016年,“李鹏工作室”挂牌成立。她总结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在传帮带中把理念和技巧倾囊相授。6年来,工作室共培养出4批近50位优秀员工,其中不乏“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获得者。

心有大爱的李鹏,不仅用业务服务群众,也用爱心回馈社会。1999年夏天,李鹏在街上遇到一辆献血车,便跑上去撸起袖子说:“我身体好,抽我的血吧。”从看似随意的决定开始,她坚持了23年。2018年,工行新疆分行成立了“李鹏无偿献血团队”,至今已组织了5次大规模无偿献血活动。

“给他人以光亮,给客户以温暖,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恒的追求。”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李鹏表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坚守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