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市工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十年来,我市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信经济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发展质效提升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培育形成以电子、机械产业为主导,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机械装备、新材料产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已达千亿规模。当前,我市正着力构筑“4+4+6”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力量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机械装备2个工业支柱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4条产业链,今年1-8月实现产值2149.6亿元,增长5.8%。机械装备方面,厦门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低压开关高端制造基地之一,拥有全国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同时,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00亿元。

为了更好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多项惠企政策,截至8月底,各类政策红利释放超200亿元;推出加快推进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上半年已兑现补贴7600万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地厦门以来,我市已推送五批项目,64家企业申请对接子基金,合计拟融资金额24.28亿元。技术创新基金规模扩容后,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36家企业(项目)累计申请技术创新基金融资金额147.95亿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桂良:(下一步)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不断夯实发挥工业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压舱石、稳定器、挑大梁的作用培育壮大优化升级传统工业,以城市大脑建设为重点,培育壮大我们的创新工业,核心就是数字经济和信息化的建设总的原则,要保持工业各项指标能够稳定增长,完成全年各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