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在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看到,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一栋栋别墅整齐排列。柏洋村党委原书记王周齐站在孝廉主题公园内,环顾四周的改造提升效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家乡面貌变得更好,让村民都走上富裕的道路。”从1994年挑起柏洋村发展重担以来,王周齐带领全村迎着困难前进,创造条件发展,精心绘制“大柏洋”发展蓝图,让负债累累的旧村庄变身“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

他从筑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入手,创新推出“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的“五心”工作机制等基层党建模式,将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共建美好家园。

党群齐心,柏洋村在山上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区,在山下打造工业企业集中区,在公路沿线修建优美住宅区,让一二三产同步发力,促进村民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2021年,柏洋村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26.6亿元、村集体收入73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

去年9月,柏洋村“两委”换届,67岁的王周齐正式离任,当上了乡村干部的“帮带导师”,帮助周边村做好村集体经济项目谋划,始终干劲十足。

今年,柏洋村列入宁德市金牌旅游村,王周齐协助村“两委”推进孝廉文化公园、永和新村白茶文化创意风情街区等项目建设,提质升级乡村旅游产业。

在王周齐的指导推动下,为强化对周边渔井村、东稼村、瑞云村的帮扶帮带作用,4个村建立了“中心村大党委”联建共建协调机制,共同谋划发展,建成了瑞云国家级特色村寨、渔井滨海旅游民宿渔村等美丽乡村旅游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我们计划引进专业团队,把水果、水稻、民宿等乡村元素充分融合,开发农旅新模式。同时,把孝德文化、农耕文化、核电工业游、数字柏洋等串点成线,打造生态研学旅游教育基地,每年稳定接待研学游客10万人次。”王周齐表示,优化农业、升级工业、发力旅游,一条“产村融合”的致富小康路在柏洋村愈发清晰,逐梦新征程,他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