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第七集《良法善治》、第八集《精神家园》将于10月11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20:00档隆重推出,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等同步上线。

第七集 良法善治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2018年3月17日,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习近平,成为第一位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宪法宣誓的共和国领导人。

国家工作人员:“我宣誓……”铮铮誓言,体现了国家工作人员对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郑重承诺。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理念、思想、目标不断确立,法治中国建设随之磅礴展开。新时代,设立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宪法实施和监督全面加强。

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物质生活到精神领域,都离不开它的规范和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基本依据。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司法机关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成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犯罪形态。公安部门出台实施多项举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通往司法公正的必由之路。变立案审核制为立案登记制,确保有案必立;员额制改革让全国法官、检察官重新“洗牌”,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设立巡回法庭,将审判重心下移,把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方便群众诉讼。

随着全民普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全民守法的氛围越来越浓。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稳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第八集 精神家园

2022年7月23日,被誉为“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的中国国家版本馆落成,成为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的闪亮坐标。

书籍、版本是文化的载体,阅读让人的精神世界更丰富,书香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近年来,各种文化新业态、新模式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起来。人们在不断加快的社会节奏中享受着愉悦身心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一系列大型庆祝活动成功举办,盛大庄严、气势恢宏,礼序乾坤、乐和天地。这些庆祝活动直击心灵,极大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有力增强了全社会的价值认同感和归属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在人民群众的自觉践行中不断得以彰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浙江余杭良渚遗址,一座“美丽的水中之洲”,考古学家在这里探寻中华文明的初始印记。

中国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我们的传统文化还要有一个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只此青绿》的丹青意蕴,演绎了中华文明的绝代风流。近年来,“文博热”火爆、“文创风”劲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力迸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中华沃土,因代代传承而生生不息,因时时发展而灼灼其华。今日之中国,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不断高涨,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广受青睐。

电影《战狼》《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电视剧《大决战》《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山海情》等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相继问世。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今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以雍容典雅的风姿巍然耸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