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也是厦门重点发展的一条千亿产业链。作为我市培育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当前,新材料产业正以创新驱动抢占产业制高点,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创新驱动 厦企抢抓新材料产业发展机遇期

眼前这款太阳能光伏封装膜功能性添加剂,是我市企业科艾斯化学今年的拳头产品。产品通过新材料的运用,让太阳能光伏面板在封装过程中不透水、不透气,从而提升面板的使用寿命。产品自今年5月上市以来,生产量已由去年研发期的100吨,提升至如今量产期的超过3000吨。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专注于塑胶改性剂的研发生产,主要应用领域是传统的家电和汽车等产品。这两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也紧跟趋势抢抓机遇,开始布局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去年企业的销售额为1.8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2.5亿元。

科艾斯化学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 吴龙解:厦门实际上对新能源电池这块,比如说未来宁德时代的进入,现在(中创新航),包括海辰、厦钨新能源,其实厦门在(新能源电池)这块的布局是蛮完善的,刚好我们也会有很大的一块配套,是针对新能源电池隔膜这一块的,所以我们认为,以福建厦门为出发点,还是大有可为的。

聚链成群 近30个项目落地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

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自主研发,是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而一批产业创新载体的建成投用,则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今年5月投用的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是我市围绕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重点打造的一个创新载体。产业园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目前已吸引近30个新材料、新能源及半导体等产业领域项目落地,预计今年将投产项目20个。

厦门福华技术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的企业,基于石墨烯材料的特性,企业研发了多款石墨烯产品应用于高能锂电池、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等领域。企业负责人介绍,以石墨烯复合导电剂为例,它的导电性、散热性都比传统导电剂要强,目前,企业已经与多个新能源电池厂商展开合作。今年年底,企业位于园区的1000吨导电剂项目产线就将正式投产。

厦门福华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聪聪:(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是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全链条培育体系的一个核心载体,同时园区也为我们企业配置了专业的厂房、研发的办公楼,生活商业配套等都是比较高的配置,对于企业来讲是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厦门)逐步实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厦门同翔新城新能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所以说这块的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今年新材料产业产值预计突破1100亿元

去年,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74.14亿元,成为厦门又一条千亿产业链。当前,我市已形成特种金属及合金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等五大特色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格局,新材料企业数超过500家,在关键战略材料领域涌现出厦钨新能源、厦顺铝箔等一批龙头企业。通过龙头引领、创新驱动、聚链成群,近年来,厦门新材料产业链正保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的高速增长,今年产值预计将突破1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