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人民生活水平,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十年间,栋栋高楼、商业综合体、公园绿地在湖里涌现,一个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新城区正在加快建设,为特区发祥地注入年轻活力。

  在湖里区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整村改造项目的安置房施工现场,土方车、水泥搅拌车来回穿梭,工地一片繁忙。抬头仰望,一栋栋现代化商品楼房已雏形初显,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脏、乱、差”的城中村。

  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 陈秀忠:当时整个片区,很脏很乱很杂,不安全的因素也很多,整个片区完成了征拆。现在我们规划很好,一个是商品房居住,一个是休闲场所,另外学校、体育设施、产业园整个片区规划比较齐全,生活品质一定是有较大的提高。

  旧村改造正推动人居环境从“城中村”到“品质城区”的转变。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整村改造项目,是湖里东部旧村改造的七大项目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吹响“岛内大提升”号角,大规模拓宽城市发展空间,东部旧村改造拆迁范围达6.7平方公里。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享的愿望正得到最实在的回应。

  从上空鸟瞰,湖里的发展令人惊喜。在航空古地石广场,这里正以夜幕下的繁华点亮湖里的夜经济。餐饮、酒吧、Livehouse、脱口秀剧场......各类备受年轻人喜爱的业态,在这里碰撞出不同的火花。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入驻之初,周边还是大片的城中村,随着湖里区城市的有机更新、地铁2号线的通达,古地石广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气商气,成为全市颇具特色的潮流社交、餐饮娱乐、文化消费聚集地。

  航空古地石广场商家 傅乙晟:把整个厦门的夜经济都带起来了,而且很集中。年轻人非常多,我特别喜欢这个地方。

  厦门航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航空古地石广场项目负责人 吴崴:离不开湖里区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比如说我们比较大的餐饮商家有纳入统计的奖励,比如说有首店引入的奖励,还有基金小镇,实际上有享受很多政策上的优惠,包括注册、租金、税收,这几年应该说越做越好。

  浓浓烟火气、满满幸福感,十年间,湖里区在拓展城市空间的同时,也不忘在“寸土寸金”的地块上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协调发展。

  在塘边口袋公园,社区百合艺术团的阿姨们,正在悠扬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排近30年的临时搭盖,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和居民的生活环境,经过整治提升,拆除临建、建设公园,城市的角落焕然一新,成为周边居民户外活动的休闲空间。

  湖里区塘边社区居民 林丽端:(生活)水平什么的都提高了,还有文化水平,每天都可以健身、跳健身舞、广场舞。健康快乐(在这里生活)很好,很赞。

  湖里区塘边社区居民 黄建明:这十多年来,发展得非常快,大家明显地感觉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如今的湖里宜商宜业,诗情画意。山海健康步道和全国首条空中自行车道,正让居民们乐享碧海蓝天;五缘湾湿地公园打造厦门的“城市绿肺”,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成全国样本;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获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湖里的生态答卷交出了骄人成绩。超过100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正让湖里的人居环境更有品质。

  湖里区居民 王思侬:这10年来,你看这边又有东荣广场,又有公交车,而且政府花费了很多钱,把我们这种老旧小区改造得很漂亮,大家心里是非常有幸福感,很满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