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一路铺展改革开放蓝图,在产业转型发展、城区面貌更新、民生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非凡十年》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走进湖里区。

在湖里,“变革”是永恒的主题。十年间,湖里区实现了从老工业区到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蝶变,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五分之一的生产总值及工业产值。这背后,湖里的产业发展经历了怎样的变革?

改革开放之初,中外企业纷纷在湖里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资设厂,这里也形成了厦门最初的工业集聚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为抓手,湖里区的传统工业正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十年间,湖里创新园、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航空产业园等一座座工业园区拔地而起,重点产业蓄势腾飞。

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黄婧珠:新科宇航选择在湖里区建这个厂,原因是因为靠近机场,也方便我们,还有我们也知道在湖里区未来是会有航空业的产业基地在这里。

12年前,新加坡籍华人黄婧珠因工作调动从新加坡来到湖里。当时她的公司——全球知名的飞机维修厂商新科宇航选择在湖里设立合资企业,从事飞机发动机的维修与改装。黄静珠说,境外维修业务是厦门新科宇航的主要业务来源,这两年公司受疫情冲击较大,但湖里区相关部门多次到访公司,为企业提供组合套餐式的政策支持,增强了他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黄婧珠:湖里区给我们工作提供了大量支持,到公司进行访问,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情况,因此也可以制定更合适的政策。打个比方,为员工提供保障房等等,避免外地员工流失,与自贸委共同提供组合的套餐,这在困难的时期对我们是很好的帮助。

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十多年间,黄婧珠见证了湖里区航空工业的高速发展。如今,航空维修正成为湖里区的特色产业集群,聚集了包括新科宇航、太古集团在内的十多家专业航空维修企业,形成了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的一站式航空维修产业格局。湖里航空产业园还落户了厦门航空、山东航空等民航领域龙头企业,产业集聚高地效应日益凸显。

除了招大引强,湖里区同样精心培育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激发“湖里制造”的发展后劲。成立于2016年的链石科技,是扎根湖里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瞄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一大趋势,企业自主研发了针对石材行业的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石材行业提供智慧工厂建设等数字化解决方案。近两年,企业搭建的石材行业B2B平台年产值超过50亿元。

厦门链石科技副总经理 黄志华:我们在软硬件的专职研发人员有150多人,占到我们全体员工的70%左右,一年下来,我们软硬件(研发)加上人员的投入,大概达到四五千万元。

在链石快速发展的背后,企业负责人表示,扎根在湖里很有归属感。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5月,企业在市场运营过程中遇到平台税务问题,向区里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咨询。没想到,第二天湖里区税务局便组织了一场调研会,邀请企业参加,他们的问题也在这场调研会上得到了解决。

厦门链石科技副总经理 黄志华:扎根于湖里区,还是被湖里区的“亲清一家人”、“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所打动,非常感谢湖里区的营商环境助力了我们公司做强做大。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打造适合企业深耕发展的产业环境与营商环境,十年间,湖里区吸引了81家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5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孵化培育了101家“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如今,湖里区正将创新驱动发展的澎湃动能,转化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强劲势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湖里区工信局党组副书记 陈惠旋:围绕全市“4+4+6”产业发展体系,我们将做强湖里区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产业集聚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研发+总部+委外制造”的业态模式,通过加快推动金砖数字工业智谷的空间载体的建设,打造数字工业智能硬件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