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市正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稳住工业经济运行。我市工业企业抓住机遇“内外兼修”,在创新产品提升技术的同时,积极开拓市场订单。节后第一天,我市不少制造业企业生产订单充足,产线满负荷运转。

保沣实业:变中求新 开拓更多市场


上午,在保沣实业的制盖生产车间,30条产线全线开工,经过冲压、成型、注胶、组合等工序,一个个铝制易拉盖排列而出,工作人员正在流水线上进行打包。保沣实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铝质易拉盖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目前,企业平均每天发货1亿个易拉盖,即便如此,还是供不应求。

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刚:今年1-9月份,销量成长了20% 。目前来讲订单依旧饱满,我们在国内加大市场开发的力度, 海外市场也开拓了更多市场,包括澳大利亚、美国 、南非,所以我们能在市场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一个增长态势。

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受内外部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发展面临不小的压力。对于企业来说,要更好地发展,就要主动识变、变中求新,积极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今明两年,企业还将加大投资扩充产线、更新设备,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

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刚:政府在关心制造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就业,鼓励出口,在一些政策优惠上也给了企业很大帮助,我们很有信心在制造业继续生根,做大做强保沣。

厦钨新能源:增资扩产 满足旺盛市场需求


同样忙碌的还有位于海沧的厦钨新能源。在厦钨新能源海璟基地的电池材料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机械臂正将锂电池正极材料送进烧结炉,待烧结工序完成后,再经过制粉、除铁等工序,这些原料就将被加工成钴酸锂、磷酸铁锂等新能源材料,广泛应用于3C数码、车载动力电池等领域。企业负责人介绍,国庆假期,已投产线保持满产满销、满负荷运转的状态。今年上半年,企业生产的锂离子正极材料累计销售超过4万吨,同比增长21%,其中钴酸锂销量1.87万吨,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庆东:我们在积极切换,导入更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新产品,进展十分顺利 今年,我们预计能够超额完成2022年全年的预算目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当前,新能源行业迅速发展,产业链上下游迅速扩张,为了满足更旺盛的市场需求,厦钨新能源不断增资扩产,引进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技术,使生产装备及工艺技术达到国内国际领先、先进水平。

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庆东:我们再立项追加投资15亿元,继续在海沧海璟基地建设4.5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扩产项目,预计下个月会开工,进一步扎根海沧、扎根厦门,打造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