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厦门市民政局联合市慈善总会启动以“喜迎二十大,鹭岛夕阳红”为主题的重阳节系列活动。即日起至本月底,由市民政局牵头,在全市开展慰问困难老年人、给困难老年人圆微心愿、公益助老等系列活动。

  在系列活动启动前,市民政局通过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与全市1.1万多名低保、低收入、特困、90周岁以上老年人电话联系,了解老年人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对部分困难老年人提出的物品需求,列出详细清单逐一登记造册,共收集到需求物品458件,主要是轮椅、拐杖、助听器、定位手表等老年人辅助产品以及电视、洗衣机、豆浆机、烧水壶等家电生活用品。

  随后,民政部门利用二维码形式生成困难老年人物品捐赠心愿清单,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慈善中国”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公示,帮困难老年人实现他们的微心愿。截至10月3日18时,全市已有9家企业、49名个人无私捐赠物品,可帮助全市274名困难老年人圆上个人微心愿。

  爱心传递还在继续中。本月底前,民政部门将继续为困难老年人圆上他们的心愿。届时,将积极发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慈善机构、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展节日慰问、给老年人送温暖、孝老知识讲座、老年人小竞赛、公益助老活动等,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营造“尊老敬老孝老”氛围。

  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人群体高龄化失能化特征明显。全市户籍人口老龄化率达14.1%,高龄老年人占比达13.9%,失能老年人占比达8%。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工作,积极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近邻+养老”模式,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保障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此次重阳节系列活动,是我市民政部门完成新的机构调整改革以及老年人优待工作全面移交并入后首次组织的活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全力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使全市老年人生活更有意义,更加丰富多彩。

  思明区嘉莲街道

  送祝福 温暖佳节不孤单

  昨日上午,“我们的节日——九九重阳·耆幼同乐”活动在嘉莲街道友邻中心举行。思明区嘉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爱心企业中建三局华南公司福建分公司、厦门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代表,陪伴辖内40位老人欢乐过节。

  老人们边吃着点心和水果边观看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目,活动还设置了“我给长辈敬茶”环节。爱心企业为老人送上爱心礼包。84岁独居老人陈奶奶说:“感谢你们组织这么好的活动,让我们在温暖中过节,我一点也不孤独。”此外,大同社工还组织嘉莲街道志愿者、商家成员、学生家庭代表一起上门关爱10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他们送去重阳佳节的祝福。

  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辖内的高龄、独居等老人温暖过节,也让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不断传承发扬下去。

  厦门二中

  云陪伴 用歌声传递问候

日前,一场隔空连线在厦门二中团员活动室举行,屏幕对面和同学们交流的是禾山养老中心的爷爷奶奶们。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厦门二中组织志愿者,开展“云敬老”活动。

  隔空不隔爱,温暖常相伴。志愿者吴丹同学告诉记者,养老中心离学校只有500米远,平时二中志愿服务协会的同学会利用课余时间前往,与老人们面对面交流互动。疫情期间,养老中心实行封闭管理,于是学校就组织志愿者通过线上“云陪伴”的方式,与爷爷奶奶们聊天互动,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厦门二中合唱团将准备好的歌曲《最美的瞬间,最长的永远》录制成视频,用歌声陪伴老人,丰富他们的休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