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我们也来关注一下老人跌倒的话题。老年人最怕的就是跌倒,有研究表明,跌倒是当前导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的最主要原因。那么老年人要如何预防跌倒呢?近日,市康复医院举办了一场重阳节老年人防跌倒公益课,一起来学学。

防跌倒公益课:慢慢来,OK,锻炼上肢的力量。

在这场老年人防跌倒公益课上,医生正在带着十多位老人,借助弹力绳、木棍等器具,学习如何增加手部力量和灵活性。医生介绍,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步态稳定性下降,平衡功能受损,相较青壮年更容易跌倒。老人一旦跌倒后,由于肌肉力量较弱,部分人群还存在骨质疏松,引发的伤害也会更加严重。如果不慎跌倒,用手撑地能够减少伤害和治疗的难度,因此,增强手部的训练非常有必要。另外,腿部的力量也很重要,单腿站立、坐起站立和脚跟走路等项目的训练,能够帮助老人提升腿部力量及平衡,减少摔倒风险。

市民 何阿姨:老了有时候还健忘,回去再慢慢练习,腿走路,应该是后跟发力,通过这些技巧避免以后说摔倒,对。

市民 黄大伯:自己学会保护起来,也给家里减少负担。

市康复医院运动康复科主任 王学锋:刚才看好多人(单腿)站不了6秒,(单腿)站不了6秒钟,他摔倒的概率是将近50%以上,很容易摔倒。

相关研究表明,跌倒是当前导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的最主要原因。老年人一旦跌倒,很容易出现髋部骨折,不仅会导致长期活动受限,严重时甚至会致残和死亡。那么老年人该如何预防跌倒呢?医生建议,老人平时可以有意识地进行一些力量训练,为此,医生也推荐了三组简单易学的动作。

市康复医院运动康复科主任 王学锋:比如做简单的剪刀、石头、布,再一个,大拇指包住在里面,分开,提升我们手指的反应能力,大脑的反应能力,如果摔倒的话,我们手指可能快速帮助我们支撑,或者是抓握旁边的东西。

市康复医院运动康复科主任 王学锋:(单腿)站在一个桌子(或椅子)旁边,(手)放在桌子上,但这个手我们尽量不承重,不用靠着走路,上楼全是要单腿在发力的,所以用单腿的平衡能力训练很重要。

市康复医院运动康复科主任 王学锋:因为久坐,臀肌拉长,大腿没力,坐起站立练习,激活我们的臀部肌肉,激活我们大腿肌肉,这也是简单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