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来看《我们这十年》系列报道。对于许多人来说,这十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十年,大家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也收获了各自的成果。一起来看。

现场:你好,先坐,扫码点单。

网红餐厅经营者 冯贝卡:(这十年有什么变化没有)其实变化还蛮大的游客特别多,感觉就是人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像我们前后装修,翻新也翻了两三次,因为这边生意比较好,我们也都开了新店我们最早的时候就后面那样小小的一家,10平方米然后就换到这边大一点的地方。像我们如果高峰期旺季的话就都在排队,就是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好肯定是国家发展得好,我们就跟着一起好。

市民 黄培森:(现在消费购物我们一般怎么买东西)现在的话都是通过网上很少去商场就是基本足不出户,也不会说受天气影响,24小时我想买就能买。

市民 涂龙珠:我家乡的变化是最大的,我是三明的,刚来厦门的时候坐大巴,就六七个小时了,现在比如说坐大巴,全程高速也才三个小时,而且现在我们县城,也通上了高铁,动车都有了,都很方便,反正每次回去感觉都变化非常大很多人都买像这种商品房了,都住在高楼了。最开心幸福的事,就是把我家房子装修了一遍。

市民 吴春喜:不管从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变得比原来自由了很多,可能是最大的一个变化。拿这辆车来讲,原来可能是一种通勤工具,而现在可能变成一个健康的运动的工具。

市民 高榕晨:我是本科毕业就去英国读的研究生(去英国,然后又回来了)对(为什么最后不选择在国外发展,而选择回国内呢)首先肯定是我觉得国内现在发展得非常好,中国这些科技领域上面,我觉得在国际上都是有非常大的影响力的。我现在是做程序员,像我们工作的这个IT方面,中国也是非常厉害。这个时代给我们非常多的选择不用说我读什么专业就必须做什么工作,我感觉是给年轻人选择更多。

市场商贩 洪子敏:主要是网络比较发达,像我们网上也有做他们(平台)都会给我们推广,他们(网络达人)自己都有来买了的话,都有拍照发上去。推广给全国有很多人,也就是他们在外面也都可以看得见的。(所以说最远的卖到哪里)这些我们现在也有邮寄的,它很多地方全国都有邮寄像是河南,新疆也有寄过(有没有想过我们的产品能够卖到全国各地)没有,我们那个时候肯定没有这么方便,现在哪里想到能够卖到全国各地 对吧。

市民 王力明、林森:现在自己做一个小众的服装设计。这两年,我是觉得,我们民族的情结更多了,我们会开发一些跟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比较融合(的服饰),非常好销背后就是我们中国强大了,整个经济发展好了,我们自信心也强了。之前很多人感觉自己穿了名牌或者国外一些东西,他是觉得很有面子的事情。现在年轻一代不这样认为,大多数觉得中国的东西也很好,穿带有中国民族元素和个性的东西,他们觉得很喜欢这种东西这十年,其实敢于去创业已经是算很好的一个机遇了现在大多数人都很敢于大胆地去实现自己个人的梦想,这也是整个环境给你这样一个底气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