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人老了就会

穿上暗红色花衬衫、足力健,

用字大功能少的“老年机”,

逛市场买菜、帮子女带小孩。

“你的老年我的老年好像都一样。”

不少年轻人担忧:

“等我老了不会也这样吧?”

如果这就是你心中老年人“该有的样子”,那你对老年人的误解可能有点深!

1

其实,老人可能不喜欢这些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这‘刻板印象’简直就是照着我家老人刻的呀!”但是就拿衣服来说,

他们不一定喜欢穿暗红花“土”衣服,可能只是没那么多选择。

一位网友说,自己给姥姥买鞋时,看到的永远是差不多的款式。年轻人的衣服有种种修饰身材的“功能”——显高显瘦显腿长,但老年人的衣服很少有专门包容弯腰驼背身材的美观设计。其实他们也爱美,只是做老人久了,自己也不得不降低“个性”的需求,往“刻板印象”上越靠越近。


我们对老年人的误解还不止在穿衣吃饭方面。有人觉得老人爱抢打折鸡蛋、买促销日用品,是因为爱占小便宜。其实,他们只是节省惯了,很多年轻人何尝不是翻半天购物分享帖


只为网购几双便宜又不起球的棉袜子呢?

图片

当看到“三成以上的老年人都遭受过诈骗”的数据,

有人会觉得这就是岁数大、头脑糊涂,与社会脱轨了,简单骗局都会相信。但人到暮年,无非是对自己的子女、健康、财产上心,或是受到病痛折磨,病急乱投医,或是想让退休之后存的钱再升值,给孩子减轻负担,就轻易地上了骗子的当。

图片

站在老人的角度想想,很多误解都会变成理解,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尊重和保护他们,而不是鄙夷或指责。

2

他们没变,只是老了

你有没有发现,人老了好像就没有名字了,变成“老王头”“张奶奶”“李大妈”......甚至有网友都不太记得自己爷爷奶奶的全名是哪几个字。但他们可能有着最清雅的名字,

“宝章”“夏琴”“武玉先”“梁明卿”......

而且,仿佛到了一定岁数,就会开始跳广场舞、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群聊里转发“垃圾帖”。明明老人们也有着不同的性格、爱好,怎么随着慢慢老去,变得越来越“面目模糊”?

3

适老化改造是“硬需求”

很多年轻人直言自己有“年龄焦虑”,害怕自己失去个性甚至行动能力,变成生活不便、“面目模糊”的老年人。

“老去之后,我不想成为一座孤岛。我们应当将我们生活的世界,改造成一个老年人也能够安全、幸福地度过余生的世界。”今年年初,00后浙江大学生小潘在社交平台豆瓣上写下这番话,并创建了“‘适老化改造’促进会”小组。短短两个月时间,小组吸引了两万余人加入。适老化,顾名思义就是使设施或环境更适合老年人,看到那些“仅老人可见”的真实需求,“对症下药”。

“有没有老年人健身App”“马桶边扶手架求推荐”“怎样改造爸妈养老的房屋”……养老问题在小组里被频繁讨论。


我们可能有这样的印象:老人不爱洗澡、有“老人味”,其实,他们只是洗澡费力,更担心在浴室摔倒。适老化的家庭装修,铺上防滑垫、在浴室墙上安上把手,就是老人家里的“刚需”。


App的适老化响应很快,不少老年人刷手机视频已不成问题,但有网友说自己的爷爷一把年纪染上“网瘾”:“现在天天也不出去遛弯了,只要一没事就玩手机,有次家里烧水没注意,差点把厨房烧了。他本来眼睛就有问题,晚上玩手机还不开灯。”那么,App有没有可能在“青少年防沉迷模式”之外,推出“老年防沉迷模式”?手机适老化不只是追求“傻瓜操作”这么简单,更需要对老年用户群体的关注与关怀。

老年人群体类似的需求需要被我们看到。

有网友问到有没有老人防走失手环时,有人回复说可以买儿童电话手表,同样是防走失诉求,针对老人设计的产品并不多见。“‘适老化改造’促进会”小组里,还有很多问题是没有得到回答的,比如“有适合老人喝的健康饮料吗?”我们没法一下子想到这样的饮料有哪些。适老化路上还有太多要完善的地方,但令人开心的是,这些问题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重视。去年,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

4

改造要从认知开始

以演讲《后浪》出圈的演员何冰说过这样一段话:“当你谈论中老年的时候,你会说什么?固执的老者,守旧的前辈,唠叨的父母。年轻的眼睛看着我们,有怜悯,不解,但更多的是自以为是,自以为是你想象的样子。”我们羡慕七八十岁还在做时尚穿搭博主、独自旅行的潇洒爷爷奶奶,他们给了我们对老年生活的更多想象。

同时,我们也知道,自己老了之后可能做不到绝对洒脱,

也许还会像我们的爷爷奶奶辈一样,牵挂着柴米油盐、身体健康、家庭关系,但至少,当爱穿土气花毛衣、遥控器只认识开机键的“老年刻板印象”消失,当社会越来越适老化,我们也不会那么怕老了吧!

你对老年人有哪些误解?和大家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