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美区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化经济结构、集聚发展新动能,产业发展实现历史性新跨越。十年间,集美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地区经济总量增长1.5倍,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在杏林老工业区,这座占地5.5万平方米、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如今已发展成为电影“梦工厂”。作为省内首个高标准摄影棚群,每年这里吸引了众多影视剧组来厦创作光与影的故事;一旁的办公楼,影视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壮大。最近一段时间,哲象影业的后期团队,正在对原创的网络大电影作品进行剪辑制作。这些年,随着金鸡登“鹭”,集美区影视政策、人才红利持续释放,企业业务由单一的影视投资,快速扩展到内容创作、后期制作、宣传发行等领域。

哲象影业常务副总裁 蒋文卿:早年筹备一部片子,可能公司大批量的人马,“迁徙式”地赶往横店、上海去筹备拍摄,现在基本上都扎根在厦门了,整个影视制作过程,拍摄和后期的剪辑,这些现在都可以在厦门本土完成了。

影视产业的崛起是集美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的缩影,而依托电子信息和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基础,加快发力产业新赛道,则彰显出集美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韫茂科技是一家由“海归”团队创立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量子计算、微纳米加工、LED、电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自2018年落地集美以来,在政府的高效对接和基金投资的高效运作之下,企业团队从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眼下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向第三代半导体领域进军。

韫茂科技总经理 王韫宇:做我们这个半导体或者是芯片制造装备是个硬科技,这块投入是非常大的,我们进行了多轮融资,政府都给了很大的协助。

韫茂科技这类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离不开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的助力。作为全国区级产业引导基金的“优等生”,基金自2015年以来,已设立子基金28支,规模约566亿元,累计投资区域项目123个,为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提供强大支撑。这些年,集美区还进一步发挥“资本招商”的杠杆作用,打造金融服务高地。目前,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已吸引640家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基金管理规模超1506亿元。

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业务部负责人 马亮:通过以投带招的方式,吸引了将近100家企业入驻厦门,目前这些企业有三分之一估值超过一亿元,进一步为当地的产业强链补链。

10年来,集美区聚焦资金、技术、人才等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打造政策实、服务优、效率高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文旅创意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如今,集美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软件信息服务业规模位列全市第二、成为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地区经济总量较十年前增长1.5倍。

集美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林骏豪: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精准对接厦门市“4+4+6”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力争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