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厦门市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共有5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全国文明校园”之一的厦门一中,在这里,学校通过设立系统化校本课程和丰富的社团活动,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机结合。

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科学家精神……这是一节高一年的思政课,而厦门一中的老师们还有一个使命:要紧扣课文,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精神教育。事实上,这是厦门一中创建的系统化校本课程,根据学生年龄段的不同特点,学校设计了不同的内容,实质性推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课堂。

厦门一中学生 江楚涵:学习了很多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党史知识,理解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

厦门一中高中第七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 张衡: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他能够更好地融入课堂氛围,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

在厦门一中的老师们看来,学校里的价值观教育,通过社团活动最容易让孩子们接受。这堂语言表演艺术课,学生们正在进行经典诵读节目的编排。在这里,大家通过声音的艺术,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厦门一中语言表演艺术团学生 刘佳鑫:通过朗诵作品的展现,我们更好地体会到书本上所说的英雄精神,以及对当代青年的一些价值和作用。

不仅在课堂上,厦门一中还运用情境教育、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同时,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坊、研修坊等,学校持续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得更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