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益企服务”专项行动要求,市财政局聚焦稳市场主体的关键环节,创新运用“财政+金融”的理念,分类设计“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牵头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帮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共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月初,市财政局牵头设立的产业链发展和创新基金正式落地,这是市财政局通过财政政策+基金,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新举措。这一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围绕厦门“4+4+6”现代产业体系,以项目落地厦门为前提,充分对接头部基金机构项目库进行遴选,重点投向高经济贡献度、高附加值项目。同时基金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机制,充分调动国企、各区和市直部门力量,整合多方资金资源,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转化。今年投洽会期间,该基金已与6个项目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涉及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预计未来将撬动百亿元以上的资本投资。

市财政局副局长 林琳:通过以投代招的基金招商新模式和开放共赢的合作机制,高效服务招商,这些方式都以财政资金来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实现精准滴灌,共同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而针对有增资扩产和技术创新需求的工业和软件信息企业,市财政局联合工信局等设立技术创新基金,规模150亿元,由政府和银行按5∶95出资,用于支持“白名单”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融资。该基金将传统的“事后补助”变为“事前融资支持”,预计可带动企业投入超400亿元,目前已为我市一百多家企业融资近百亿元,获批融资的超过60%是中小企业。

市财政局还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鼓励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类贷款,在企业发生不良贷款时,由政府和银行先行偿付,再进行追偿。据统计,增信基金目前已为全市4000多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百亿元的信用类融资。贷款平均利率低于2022年上半年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100个基点。

此外,针对企业短期流动性紧张的痛点,市财政局还会同有关部门设立了规模20亿元的应急还贷资金,为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无门槛免费“过桥”融资。针对受疫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被拖欠货款、被拒绝收货等问题,我市还加大了出口信保扶持力度,对上年出口6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由政府购买出口信保,对其他企业按保费补贴。这一政策今年已累计支持服务小微客户3807家,同比增长72.7%,支持小微企业出口28.2亿美元,增长73.3%。

市财政局副局长 林琳: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按照财政+金融的思路,深化“益企服务”的专项行动,统筹优化扶持政策,探索更多新的场景应用,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提升资源配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