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进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将创新型软件企业纳入技术创新基金保障范围。近日,市工信局发布了2022年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软件企业“白名单”,194家软件企业、14个项目入选。

此次入围“白名单”的194家企业,包括获评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的软件企业、以及市重点软件企业、市新兴数字产业企业,14个项目包括三优光电产业园、火炬高新区光正楼0.8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软件和数字产业发展项目。

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此次入选“白名单”的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企业,他们的固定资产较少,此前往往难以申请到大额的银行贷款。被列入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白名单”之后,企业就可以按照上年研发资金50%的比例,申请贴息贷款,预计可贷款金额将达到2000万元。

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于金喜:这个政策可以帮企业更容易,更低成本,更大额度地, 获得银行的授信贷款。我们每年投在研发这块的(资金)比例, 会是当年营收额的30%-40%以上 需要更多的资金去支撑,我们日常的研发投入和之后的战略发展,这笔资金过来可以让我们, 更低成本地去获得很好的现金流支撑。

创立于2018年的绩牛信息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企业负责人也刚刚从合作银行那里得知,他们可以享受技术创新基金的补贴政策。企业去年在金融技术创新和技术人才的培育上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按照研发投入50%的比例,预计也可以申请到500万元左右的信用贷款。

厦门绩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曾惠昆:把技术创新基金的申报纳入了我们今年第四季度的战略规划之中,为企业的业务拓展解决了两座大山。 一个是更多弹性的现金流,一个是更低的贷款成本,为我们后续的发展奠定比较坚实的后备力量。

今年,我市技术创新基金规模经过两次扩大,从最初的30亿元增加到了150亿元。为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此次我市将创新型软件企业纳入技术创新基金保障范围,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提供信用贷款和增信支持,其中单家存量企业放款不超过上年企业研发费用的50%,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进一步促进我市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