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重点项目翔安机场高速公路,近日正式开始路面工程的沥青摊铺,全部沥青路面计划今年12月底摊铺完成,工程将于2023年2月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

最先投入路面工程沥青摊铺作业的是机场高速公路的收费广场,将来这里路面有12个通道,是全线最宽的路段。现场,施工单位的摊铺机、运料车和压路机等施工机械齐上阵,展开从沥青运输、摊铺和路面碾压的一条龙作业。

大成建设集团项目总工程师 江文定:因为收费广场面积比较大,是影响工期的重要节点,包括后续因为收费岛要施工,也会影响房建的施工进度,那我们也是出于进度的考虑,所以我们是在收费广场这个位置首先开始进行沥青大面积的施工。

据介绍,这次翔安机场高速公路路面工程沥青摊铺北起沈海高速内厝互通,南至翔安南路,线路总长8.8公里,单层摊铺面积达46万平方米,将分三层铺设,其中上面层为SMA改性沥青路面,具有吸附性强、透水性好和抗老化的优点。为保质保量完成摊铺任务,承担这次路面施工的大成建设集团首次采用了20米宽的超大型大断面摊铺机,并对碾压工艺进行优化改进,提高路面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大成建设集团项目总工程师 江文定:正常标准段(宽度)达到了18.75米,我们原来正常摊铺机才达到13米,就需要两到三台去并铺,那目前大断面摊铺机,只要一台摊铺机它就能够满足摊铺的要求。那双钢轮压路机跟胶轮压路机,我们是采用同进同退这种碾压工艺,就是保证了碾压的质量。

按照计划,翔安机场高速公路将在12月底完成全部沥青路面摊铺,随后转入交通标线、标志的施划和安装,2023年2月建成具备通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