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乘着RCEP东风,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持续拓展国际“朋友圈”,努力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厦门海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天,厦门海关为出口企业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总货值突破50亿元人民币。

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厦门钨业集团的下属企业,主要出口三元材料、钴酸锂等新能源材料产品到日本、韩国等地。今年元旦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首次在中国与日本之间建立起自贸协定,这给公司出口日本的产品带来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不少日本客户都扩大了订单量。按照估算,未来厦钨新能源每年都将有超过4000吨、价值超10亿元人民币的三元材料及钴酸锂出口到日本。

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务 苏艺玲:我们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产品,占总出口量的80%以上,现在凭借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我们的产品在日本的关税,由3.3%降到了2.7%。今年以来我们对日出口的货值达到5.5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增长近200%,已申请输日的RCEP原产地证书52份,预计在日本可享受关税减让超300万元人民币。

RCEP生效意味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其涉及的人口、经济总量、贸易额约占全球三成,市场潜力巨大,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通过RCEP关税优惠安排,区域内企业可利用投资便利化条款、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高效达成贸易活动,灵活进行业务布局,从而促进区域内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重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为此,厦门海关积极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现场办事窗口辅导、扫码查询解答等方式开展RCEP政策宣传,精准帮扶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让企业进一步提升享惠水平,开拓海外市场。

海沧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 马骏:现在我们主要采用出口原产地证书“集中审核,就近签证”的业务模式,同时还辅助比如自助打印、邮寄签证、预约取证这些便捷措施,基本上实现了原产地证书“即报、即审、即领”的目的。接下来我们会根据政策的调整,更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梳理重点产品的关税减让清单,帮助企业节约更多出口成本。

今年1月1日至今,厦门海关共为685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5万份,签证货值突破50亿元人民币,主要签证产品为铝制结构体、雨伞、鞋靴等,预计出口企业凭借证书可在目的国享受关税减免超50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