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工程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提升改造工程,包含集美大桥主线拼宽桥、“同安右转至厦门北方向”BRT高架桥等项目。记者今天了解到,目前项目主线拼宽桥已进入钢箱梁吊装阶段,预计下月初吊装完毕,11月底实现通车,BRT高架桥则预计在12月完工。

上午,在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提升改造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对主线拼宽桥的一节钢箱梁进行吊具安装,随后,技术人员操纵150吨履带吊车,缓缓将其吊起,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校准,成功将这节钢箱梁吊装到位。据介绍,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提升改造工程主线拼宽桥长约600米,分为三联。根据桥面宽度不同,部分桥面需要由小节段组合而成,共设计有23节钢箱梁。这些钢箱梁都是在工厂提前预制完成,再运送到现场进行吊装、拼接。

中交二航局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 刘君:一个是节能环保,它避免了传统的混凝土浇筑施工的工艺,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是比较有利的。第二个,我们这个项目工期是比较赶的,对整个工期的节省也是起到了很大的一个作用。

目前,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提升改造工程AA匝道钢箱梁吊装已全部完成,主线拼宽桥钢箱梁预计在下月初吊装完毕,随后转入桥面系及附属结构施工阶段,力争11月底实现通车。而“同安右转至厦门北方向”BRT高架桥预计下月初启动钢箱梁吊装,12月全部完工,届时将实现同安与厦门北站之间的BRT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