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全国范围开始推行“落地检”,乘坐飞机、动车都需要核酸检测证明,我市核酸检测的工作量也有所增长。为了方便群众做核酸,及时拿到报告,中秋假期,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在劳动中过节,用细致和耐心守护着市民的健康。

罗新英:高效精准核酸采样 守护群众健康

上午8点不到,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罗新英,早早地来到核酸采样点,娴熟地换上防护装备,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中秋假期,为了保障核酸采样工作有序进行,罗新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报名支援一线。

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 罗新英:头往后仰,嘴巴张大,舌头往前伸。

拆包装、取样、折棉签、手部消毒——这一套动作,罗新英一天下来要重复上千次,八小时的采样工作结束,不仅腰疼,胳膊也常常累得抬不起来。

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 罗新英:我们好多同事肩膀都贴着膏药,(上班)比方说这下采完,没什么病人就站一下,然后坐下接着干。

为了减少市民的等待时间,罗新英尽量让每个采样动作又快又准。闷热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忙起来甚至一上午都顾不上喝一口水,上不了一趟厕所。

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 罗新英:职责所在,所以我觉得还是理所当然,既然是身为医务人员 作为这一份职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继续把这份工作做下去。

李丹:保质保量做好核酸检测

核酸采样完成后,样本就送到各大检测实验室。上午9点,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核酸检测员李丹正在忙碌。检测样本信息登记、编号、震荡、拧盖、加样、提取,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李丹和同事们每天要操作几千次,每次工作至少8小时。中秋假期,第一医院核酸基地的核酸检测员们和往常一样,分三班倒,轮流在岗位上坚守。中秋假期,每天都有超过3000支检测样本被送到这里。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员 李丹: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是相对比较大。对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其实是有增无减,选择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就随时随地要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所以我觉得我做的工作是非常值得的。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员 李秋阳:送过来的标本,虽然每天很多,但我们要保质保量把核酸检测工作做好,确保每个环节不出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