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市民们放下平日忙碌的工作,或约上亲朋好友,到户外运动健身,或参加志愿服务,营造文明有序出游环境,健康文明过节的理念已成为假期新风尚。

山海健康步道人气旺

上午9点,记者在山海健康步道看到,不少市民游客来到这里打卡。在步道悠然园附近,很多市民游客都是全家出动,在山海步道上欣赏美丽风景、呼吸新鲜空气,虽然天气有些热,但挡不住市民们外出运动的热情。

市民:我们7点多(来的)上来爬一下山,平时出门比较少,爬了差不多有两三个小时了,很放松。

市民:平时基本都在上班,比较没时间,刚好是中秋假期,所以就过来一起玩一下。

图书馆里共享亲子阅读时光

除了运动过节,假期里,一些市民也会选择到图书馆阅读,静下心来享受悠闲时光。在思明区图书馆5楼的低幼阅览室里,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看书,还有一些学生在阅览区的座位上安静自习。

市民 陈峰岩:假期我们也比较有时间,小朋友在家毕竟不太喜欢让他接触一些电子产品,在图书馆氛围会好一些。

思明区图书馆流通部图书管理员 刘华旭:(假期人流量)比平时大概增加20%,特别是小朋友,节假日来看书的很多,借阅量也比平时多很多。

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倡导文明出游

参加志愿服务,也是不少厦门市民的假期选择。上午,在轮渡码头售票处,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正在引导市民游客有序排队购票。中秋假期,前往鼓浪屿游玩的游客增多,有一些游客不清楚要从哪个码头登船,志愿者们耐心指引,并向他们介绍厦门的美食和景点。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志愿者 陈桂清:每年的节假日,我们都会在这些公共场所的地方倡导文明,宣导垃圾不落地。我是一个志愿者,我就要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 王忠武:(现在)更多的义工把节假日当做志愿服务更好的平台,因为节假日可以服务到更多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