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佳节,阖家赏月吃月饼必不可少。有的家庭自制月饼博状元,中秋仪式感满满;也有手工达人制作好精美可口的月饼,馈赠亲朋好友……记者与您分享市民自制月饼过中秋的故事,一起感受别样的节日欢乐。

烘焙爱好者淑真

巧手制作冰皮月饼 蔬菜汁葡萄皮上色

家住禾山社区的淑真是一名烘焙爱好者,披萨、面包、泡芙、三明治……只要有时间,她就喜欢做糕点。平时孩子的生日蛋糕都是她亲手制作,清明节她还自己制作青团。她也连续三年自制月饼,不过之前做的都是中式月饼,今年她想尝试冰皮月饼。“因为冰皮看起来很美啊!”

为了做冰皮月饼,她在网上找了不少视频教程,参考了许多评论,整理成自己的一套冰皮月饼笔记。

月饼的冰皮得上锅蒸熟、放凉,馅料也是她自制的。她喜欢吃榴莲,家人喜欢吃蛋黄馅,于是她将二者结合在一起。榴莲肉过筛去丝,当作馅芯。鸡蛋、牛奶、面粉、黄油拌馅烧熟后包裹在榴莲肉外面,最后再包上冰皮、压模。

大人们吃的是传统外形的月饼,上面还印上了象征吉祥的花纹。4岁的女儿爱吃无馅的月饼,淑真就专门为她做了小兔子模样的月饼。她还将月饼仔细包装好,送给了亲朋好友。

冰皮只有一种颜色是不是单调了一点呢?淑真在冰皮粉中加入蔬菜汁,做出了绿色的冰皮;用葡萄皮煮出紫色的水,做出了紫色的冰皮。女儿还帮着给月饼压模。

在淑真看来,中秋节自制月饼,让中国传统佳节更有仪式感。她说:“烘焙是我的兴趣爱好,虽然很花时间,但是我很享受制作过程带来的快乐,每完成一个作品都很有成就感。孩子也能在参与中,了解中秋节的意义。”

烘焙爱好者龚永红

做鲜肉月饼印上福字 看到别人爱吃就开心

鲜肉月饼、芋泥麻薯咸蛋黄大月饼、冰皮月饼、广式月饼、法式奶酪月饼……近年来,每到中秋节,家住金山社区的龚永红都会自制各式各样的月饼给亲友。

8月27日,龚永红自制了今年的第一份月饼——鲜肉月饼,每个月饼上还印有“福”字。之后,她又做了自己和朋友最爱吃的芋泥麻薯咸蛋黄大月饼。每次做完,她还会根据月饼来选择搭配餐盘和桌布,拍下美照。

白天上班,晚上做月饼,从炒馅到烤好,得耗费大半天时间,但她却乐此不疲。“纯粹是爱好吧,还有看到别人喜欢吃也是一种满足。”龚永红说。16年前,为了让女儿喜欢吃早餐,龚永红开始关注美食类的微博,学做各种点心,后来把烘焙当成业余爱好了。

女儿还在厦门上学时,龚永红做了糕点后,经常让女儿带去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女儿去外地上大学了,她平时手痒,就做点带去公司给同事们吃。她的糕点广受好评,同事们已经给它取名叫“小龚牌蛋糕”。

鹭江新城小学学生

自制创意月饼 过一个别样的中秋节

当中秋节撞上教师节,团圆与感恩相遇。9月8日,鹭江新城小学举行了建校20周年大雅少年献礼母校主题活动,学生们为校庆献上了自制的专属月饼。学生们创意无限,除了自制各种能吃的月饼外,还用超轻粘土、橡皮泥、折纸等自制可观赏的“月饼”。

五(1)班邱元琪说,今年最难得的是教师节与中秋节完美邂逅,于是,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制作了中秋月饼。既寄托了传统佳节团圆的祝福,又表达了对学校的热爱。

五(1)班林婧恩用超轻粘土搓线条勾勒花纹,小心翼翼地捏了只可爱的玉兔在遥望一轮满月,一个精致的红色特别“月饼”里藏着她的祝福。二(5)班胡闰辰也和妈妈一起用超轻黏土做了一个月饼,“月饼圆圆的,就像天上的明月,更像我们团团圆圆的一家人”。

学生们还在自制“月饼”上为学校送上祝福。有写“祝鹭小20岁生日快乐”,也有的写“中秋团圆,教师节快乐”等。

男高音歌唱家庄德昆

家族聚会喜庆中秋节 自制整套会饼博状元

今年74岁的男高音歌唱家庄德昆是鼓浪屿人,他的家族很注重过中秋节的仪式感,每年都要在厦门团聚,共话家常、吃饭、博饼,他位于鼓浪屿鼓新路的家是“大本营”,博饼的奖品是他的太太或者女儿自己制作的会饼。

会饼是因博饼而生的月饼,一家人博完饼后,一起品尝月饼,是老厦门人传承数十年的乐趣与传统。庄德昆告诉记者,由于中秋这一天正好是母亲的农历生日,因此他从小就感受到这个节日的重要性,所有人都要从四面八方赶回家陪母亲吃面,亲手做月饼,博状元。母亲去世后,改为在中秋佳节聚会,追思母亲,由于庄德昆是唯一的儿子,聚会都由他来操办。制作月饼的手艺从母亲那里传承下来。每年用于博饼的会饼包括状元1个,对堂2个,三红4个,四进8个,二举16个,一秀32个。

今年参加中秋家族聚会的有近20人,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有些人在海外回不来,人数还会更多。会饼由庄德昆的小女儿庄佳负责制作,有绿豆沙、红豆沙、莲蓉等各种不同的馅料,既健康又美味可口。庄德昆说,整个家族的人对鼓浪屿都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每年中秋节的聚会让外地的游子一解心中的乡愁。“博到状元的,要把状元饼切开,所有在场的人都要吃上一口,沾沾状元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