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月11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报告发布。具体报道如下:

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在福建厦门举行。投洽会期间,商务部召开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三本权威报告。

《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显示,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197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2021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占全球比重达11.4%,居世界第二;外商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

《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新增了中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以及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重要决策部署;扩展和细化了中国努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政策和措施;更新了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国家级经开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等开放平台的发展情况;增加了中国对接国际规则的有关情况。

《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从投资准入、便利化措施、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等方面完善了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和制度体系,重点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相关政策不断优化,促进了外商投资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