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四天的第二十二届投洽会今天圆满落幕。本届大会共吸引9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6万名客商在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大家相聚厦门,谈生意、交朋友,投洽会作为全球投资风向标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据初步统计,共有480多个项目在大会期间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3420亿元。

本届投洽会展览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共举办41场会议论坛研讨活动,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金砖国家投资报告》等权威信息报告。据初步统计,480多个项目在大会期间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3420亿元。大会共举办50多场投资洽谈及项目对接会,有近1000个项目在大会期间路演,为客商提供合作交流大平台。

伊朗参展商 萨姆:我们是每年肯定会过来的,因为这个是对我们来说一个很好的机会,最重要的是我们互相把新的信息认识(沟通)一下。

本届投洽会还首次引入“元宇宙”元素用于展览展示,为客商们提供全新的参展体验。厦门馆就借助AR、VR、数字孪生等技术,通过多媒体、实物,全面形象地展示了厦门营商环境、重点产业链群等信息。

市商务局外资处四级调研员 汤颖:厦门元宇宙产业这几年的发展还是非常迅猛,在我们投资宣传推介的时候,我们也结合最新的技术,可以更便捷、更广泛地宣传厦门的投资环境和产业空间。

作为投洽会的东道主,厦门充分发挥金砖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优势和投洽会的招商平台作用,把“主场优势”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招商引资成果。火炬高新区共15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超168亿元。其中,恩捷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2亿元,将建设16条锂电池隔膜基膜与涂布分切生产线。而作为“九八”投洽会的“老朋友”,日本电气硝子拟在火炬高新区增资扩产投资五期项目,将建设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加工厂,拟于2023年投产。

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大桥伸夫:签约的五期项目,是整个玻璃基板生产的后道加工部分,一期到五期合起来,我们年生产大概5,000万平方米的玻璃基板,大概就是占中国市场的10%以上。

厦门自贸片区也取得丰硕成果,共签约4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40.7亿元。来自捷克的一家公司与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厦门翔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中捷航空产业园,并成立雷达项目总部及研发基地。

捷克ELDIS公司中国代表 Ales Kucera:厦门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产业优势之一,有利于下一步开展业务,后续还会进一步研究拓展与捷克航空产业,更多项目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