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是团圆的日子。但有不少人,依然在坚守在一线,在医院的急诊室,每天都在抢时间,救生命,今天我们就来带您认识一位急诊医生,听听她的故事。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现在哪里不舒服?这个地方会疼。这里这里疼,不能摸是吧。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怎么了?晕过去了是吧。

这位郑阿伯今年92岁,因为在路边突然昏倒,被120急救人员送来了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心内科叫会诊。

心电图波形提示,郑阿伯可能出现了心肌梗塞。田学林立刻启动胸痛急救绿色通道。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现在还难受不?你有觉得这个胸会闷吗?这地方会闷会疼吗?不会是吧?

所幸,郑阿伯意识仍然清醒,田学林松了口气。她与心内科医生交接后,将郑阿伯送往了心脏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救治。

将郑阿伯转运至CCU:让一下。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干急诊思维一定要快,大部分的病人,一开始来就是一个,治标,先稳定住他的生命体征,然后才治本,你看我们这样风风火火的,问病史这些,都要特别细心,有的时候病人的一句话就点破疾病的情况。

在这间不大的抢救室里,每天都会上演抢时间救生命的桥段。包括田学林在内,医护们像是冲锋的战士,但有的时候,她们也会强迫自己慢下来。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是这儿不舒服是吧?好,你放心先休息一下,不要想得太多了,想得太多了对心脏不好,可以躺平了。

这位王阿姨的主诉是心悸胸闷,因为难受得厉害,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医院抢救室。经过抽血、影像等各种检查后,田学林都发现并无大碍。不过,她仍不断地安抚着王阿姨的情绪。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想法不要太多,你这个(身体)年龄在(同龄人)算是非常健康的,谢谢,来看一下,比较放心。

中午十一点多,过了就诊高峰,原本嘈杂的抢救室渐渐安静了下来。田学林绷紧了一上午的神经,总算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这是从早上8点上到现在的第一口水?对,我们尽量不要让病人堆积,尽量手里面的活要尽快干完,你要尽快完成,你不知道下一秒会来什么样的病人,有的时候你在处理这个病人,很快就(需要)心肺复苏的这些来了,像心肌梗死的这些来了,你肯定就是要全力以赴的。

这样繁忙却充实的急诊工作,田学林已经干了15年。中秋佳节,举家团圆,共赏明月是中国人的传统。不过田学林却无法与家人团圆。她的老家是内蒙古阿拉善盟,距离厦门直线距离超过了2500公里。中秋假期里她仍然需要值班,今夜,她只能对望明月,遥寄思念。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所以这个中秋节也没有办法,跟他们团聚,没有办法,这肯定是没有办法,一说起来都觉得难受,尤其是过节,就不能提父母(抹泪)。

田学林说,每每看到抢救室里躺着的那些与她父母年龄相仿的患者,她总告诉自己,要拼尽全力,护佑他们的周全。那是她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但确是另一个家庭的父母至亲。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 田学林:选择了(急诊医生岗位),这些东西你就要承担,如果再给您一次机会,或许您还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对,还会选择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