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厦门第22届投洽会9月8日—11日举行,RCEP正在成为投资合作新风向,报道如下:

全球疫情正在传播,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全球投资贸易机会在哪里?在本届投洽会上,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为热议的话题。 RCEP生效实施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然成为投资合作的新风向标。

在本届投洽会的2022福建RCEPp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上,这位参会者是福建漳州一家钟表生产企业的副总裁,其所在公司的产品90%销往欧美。在全球疫情和世界动荡局势的双重影响下,他迫切希望通过Rcep找到新的合作伙伴。

参会企业代表 张放:我们最近正在跟一家马来西亚的公司在谈,所以我们希望打开这个市场以后,能够带动我们的这个配套和产能的这个发挥。

中、日、韩、澳、新,再加上东盟十国rcep区域内总人口数达23亿,约占全球人口数量的1/3, gdp总量超过2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4,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议。对于中国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这个朋友圈蕴藏着巨大潜力。

参会企业代表 吴家伟:它关税就是全免掉的,那原来可能要有一些半成品要到日本去组装,组装完再销售,可能收益率会更高。那现在我们直接就在国内包装好,产品就过去就可以了,能能够省掉很多的费用。

作为rcep成员国之一,菲律宾正在加快推进RCEP在国内的核准。周邦崚是福建省厦门市贸促会驻菲律宾联络处的首席代表,他表示,非常希望看到今年中国和菲律宾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投资合作上有质的提升。

福建省厦门市贸促会驻菲律宾联络处首席代表 周邦崚:中国产品特别这些新能源汽车,在菲律宾是相相当于是卖断货,希望很快的就把RCEP签订,然后执行,让我们更多的贸易可以可以做这个事情。

据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15个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RCEP成员国之间优势互补,不少中国企业看到这个机遇,正逐步加大对RCEP成员国的投资。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 黄耀和:15个国家本身的经济的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是非常丰富组合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