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数字”和“绿色”是今年投洽会的两大关键词。围绕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合作领域中的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两大内容,本届投洽会都做了哪些呈现?各方宾客又是如何理解和诠释他们心目中的数字机遇与绿色未来?今天的《聚焦九八》系列报道,一起来关注。

记者 陈夏辛:本届投洽会,“数字智能”是参展商和投资方提及的高频词。以数字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题的多场项目对接会人气十足,吸引了不少投资方的目光。

来自北京的陈立山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首次参加投洽会,他带来了公司研发的静态交通智能解决方案,希望能够获得融资用于芯片的开发设计和海外市场拓展。在金圆集团举行的信息技术专场路演对接会上,像这样的初创科技公司还有不少。现场,来自坚果资本、京道基金、厦门创投等多家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和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互动,并对他们所展示的智能物联芯片、区块链可信工程等数字项目表示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

北京智芯原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 陈立山:一些财务资本,包括一些地方产投,已经不同层面地在跟我们进行联系。这种招商对接会能充分地解决企业的一些需求,对接我们相应需要的资源,能够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除了项目对接外,数字经济的大趋势还体现在本届投洽会一系列高规格的会议、论坛等活动中,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论坛、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论坛等多场高端活动,围绕全球数字经济合作、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内容,持续聚焦这一热点。与会专家在参加论坛之余,也关注到了投洽会上集中展示的一批数字科技创新成果。

广东省数字产业研究院院长、香港科协副会长 李德豪:我看到了很多新兴的企业他们都有很创新的,领导性的技术,对我们来说是有全新的启发,香港会带动更多的国际的资本和技术,一起来推动内地不同地方不同优势的数字经济发展。

参与会议的不少企业家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密不可分。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引进的第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ABB正在通过应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探索将厦门工业中心建成“零碳园区”示范项目。在本届投洽会上,ABB电气中国区总裁赵永占发现,绿色“双碳”目标正在从愿景逐步走向现实。

ABB电气中国总裁 赵永占:我们以前还在谈目标、谈路径,现在已经看到很多企业行动起来,用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案,来怎么样达到双碳目标,我们希望尽快地(推动)厦门的工业园区也能够实现大幅度的碳减排,直至零碳排放。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处处绿意点缀着本届投洽会。从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区漫步而过,参展观众可以直观领略绿色低碳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而在观众看不见的展馆负一层角落,工作人员正在为实现本届投洽会“零碳办展”而努力。在电力控制室,本届投洽会的碳中和服务商负责人正在了解展会第三天的用电量。他告诉记者,一次大型展会预计将产生1000多吨的碳排放量,而碳排放的主要来源除了会场用电,还有展区搭建过程中所消耗的物料、参展人员交通出行燃料消耗等。在展会开始前一天,他们已经记录了所有渠道的初始数据;到明天展会落幕后,还会再记录一次最终数据,从而分析处理出投洽会期间的碳排放量。

国贸股份旗下厦门国贸同歆实业有限公司多金属及碳排放权部 黄图南:会后我们会采购福建省的林业碳汇,以此来实现我们会议二氧化碳的碳中和,打造零碳办展,这次我们九八投洽会的主题是“投资绿色未来”,我们的低碳办会乃至零碳办会,也是我们绿色投资的一个缩影。

记者 陈夏辛:“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作为全球投资风向标,第二十二届届投洽会正深入贯彻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引领国际投资聚焦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双碳”目标的实现。我们相信,“九八”金钥匙,转动的不仅是财富的大门,更是中国乃至全球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